系情概况

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隶属于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是控制科学与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依托的实体单位,也是“系统控制与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控制学科由我国控制先驱张钟俊院士创建,最早可追溯到1943 年的交大电信研究所。张先生招收的陈珽、童世璜、万百五等研究生,后来均成为著名系统控制科学家。本学科在改革开放后成为首批博士点、国家重点一级学科、一流学科建设单位,培养出龙乐豪院士(长三甲火箭总设计师)、杨广中(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冯大淦(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张峥(辽宁舰首任舰长)等一大批杰出人才,在历次学科评估中名列前茅,在海内外具有重要学术地位和影响力。近年来,自动化系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持续取得新的突破。


秉承学科发展内涵,前沿研究与应用牵引并重

瞄准国际学术前沿,继2015 年复杂网络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后,预测控制、分布式感知协同控制的基础研究成果又连续在2017、2018 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以国家重大战略推动核心技术研发,智能自主系统、医学图像处理与智慧医疗等不断取得突破,形成一批原创性成果,开发智慧炼油、无人车、消毒机器人、海上救援系统等,为大型工程应用提供重要技术支撑,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开创人才培养新模式,生源与育人质量显著提升

率先实行“大类招生,专业培养”的培养模式,构建本硕博贯通的课程体系、学研创递阶上升的实践创新平台,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成果一等奖。生源质量始终位居国内前列,来自双一流高校生源博士生占93.48%、硕士生占94.00%。践行“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的全方位育人理念,近五年培养的学生以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100 余篇,5 人获学会优博论文,100 余人次获“互联网+”大赛银奖等国内外高水平创新应用大赛奖项。


打造一流师资队伍,积极促进学术共同体建设

已建成一支名师荟萃、布局合理的“金字塔”型师资队伍。现有外籍院士1 名,IEEE/IFAC/ACM Fellow 4 人,国家优秀人才15人,其他省部级以上人才计划21 人,Lindquist 教授2020 年获IEEE 控制系统协会最高奖。学科教师担任IEEE 非线性系统与控制技术委员会主席、亚洲控制协会副主席,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专委会主任等职及45 个国际期刊编委,在国际学术前沿发挥作用;担任IEEE-IES 工业信息学技术专委会主席,牵头制定IEC 国际标准;担任10 余个上海市科普基地专家,提升全民科技素质,为建设学术共同体做出重要贡献。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