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彩莲:带着永不消逝的热爱去工作
发布时间:2017-03-08 浏览次数:4360

如果将上海交通大学的发展历程描绘成一部画卷,让人叹为观止、驻足流连的景象中一定有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性。她们中有三尺讲台上的教师,有实验室里的科研人员,有医院里的医生和护士,还有各单位的管理服务人员,她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诠释女性对社会的贡献。

2017年3月,在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的陈彩莲又多了一项光环——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翻开她的简历,扑面而来的就是炫目的诸多奖项:IEEE模糊系统汇刊杰出论文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入选教育部首批“青年长江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上海市浦江人才、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上海交通大学三八红旗手、上海交通大学青年教师“全英文教学”竞赛第一名等等,这些都是对她科研和教学成果的认可。          

这位出生在1979年的女教授、博士生导师,面对诸多荣誉加身,却一直保持低调,婉拒过许多报刊的采访。她谦逊的称自己还没有做出什么杰出的成果,只是一个普通的科技工作者,“只是我比较幸运,能够在成为科学家这条路上一直前行。”陈彩莲这样说道。         

一天清晨,记者走进了陈彩莲的办公室,也走近了这位对工作充满热爱与激情的女教授的世界。          

从小立志当科学家的“学霸”       

问起什么时间对科学产生了兴趣,陈彩莲笑的很开怀,她说自己从小学二年级的自然课开始就对“科学”产生了兴趣,梦想就是成为一名科学家。初中、高中时特别喜欢物理,就入选了物理竞赛培训班,是班上唯一的女生。她坦言道,那时候虽然感觉学到高深处,是有些不如男生的脑筋转得快,但自己从来没有被打击倒,和优秀的人一起奋斗正是不断前行的动力。          

她回忆说,高二时班主任让同学到讲台上谈谈自己的理想,只有她一个人说自己要成为一名科学家,尽管那时她以为能“发射人造卫星”的才是科学家。也许正是这份对科学的向往,才成就了今天的她。          

在浙江出生成长的南方姑娘,高考时第一志愿落选,让她到了一所自己从未听过的北方学校。她独自坐了36个小时火车到大学时简直万分沮丧,觉得自己与科学家今生无缘了。但经过一段时间后,对理想的渴望占据了上风,她对自己说,不管在哪里我肯定会做到最好。           

通过参与很多学生活动,陈彩莲结识了一大批优秀的朋友,不断的磨练自己的时间安排技巧,让她成为了这批人中“学习最好的”。同时,她一直默默和班级中成绩更好的同学较量,“他是我最好的对手”她这样说道。而到毕业时,她以全学院第一的成绩保送了研究生。谈及这段经历,她说自己一开始也并没有特别远大的目标,只是一步一步,朝着身边可以看到的小目标迈过去。         

“我本科时就读了很多不是教科书的科技书,像是我们控制领域鼻祖维纳写的《控制论》,当时没有几个人会借这样的书读”,访谈过程中,陈彩莲就是这样一个让人时刻感受到对科研充满热情的人,她对自己的规划特别明确,念本科时就知道自己一定要读硕士和博士,“还有太多的奥妙我还没探究明白,我想一直研究下去”她说。        

“我要成为能帮助老百姓的‘科学家’”

陈彩莲多年从事系统与控制领域的研究,创新性地提出了广义并行分布控制方法,大大简化了系统控制器设计的保守性。其在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发表的多篇论文受到了广泛引用,最高单篇SCI他引次数位列近10年该期刊高引论文第3名,她成为首次获得“IEEE模糊系统汇刊杰出论文奖”的国内学者。          

谈到她“基于无线传感器执行器网络的分布式估计和控制”方向的研究,陈彩莲的语速似乎都快了一些。她说在香港城市大学读博士期间,意识到如果光搞纯理论的东西,最后都会变成了数学问题,虽然也很向往能够从事顶尖的理论研究,但没有接受过完整正规的数学训练,恐怕自己能力未所能及。作为一名自动控制领域的研究人员,理论研究必须与工程实际应用相结合。她下到钢厂去了解现场实际需求,针对目前的实施方案不合理之处提出了自己创新的设计,把网络和控制结合到了一起。刚开始,控制学科的学者不理解陈彩莲的研究方向,计算机和通信学科的学者则不理解陈彩莲论文中的那套设计方法,怀疑成果的价值。面对重重困难,她不气馁,直到2010年,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组织研讨“Cyber-physical System”(CPS,信息物理融合系统),这一时髦新名词的内涵正好与陈彩莲长久以来的思想不谋而合。辛苦的付出终于带来了回报,她的研究论文陆续被控制、计算机和通信不同领域的权威期刊录用。          

车联网、智能交通系统、工业网络系统这些都是陈彩莲研究的应用方向,同时这些也都是我国目前急需的。交通拥堵、交通安全都是老百姓生活中的大事;节约资源、提高产能也是实实在在能造福普通老百姓,陈彩莲说她希望在推动交通智能化以及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上自己能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不是只有做高精尖工作的才叫科学家,能解决实际的工程问题、为老百姓谋福祉也都叫做科学家,虽然我现在还没达到这个程度,但幸运的是还一直在路上。”          

教师就是我热爱的事业       

谈到教学,陈彩莲的兴致非常高。她说应对高速发展的信息技术,想要不被甩下去,最重要的还是要有创新的理念和意识,所以她从不照本宣科,而是更想通过一名教师力所能及范围内把学生引入一个新的领域,带给他们更广阔的视野。她现在开设的课程只有自动化专业最核心的课程《自动控制原理》,上过这门课后有非常多的本科生找到她,想进入她的实验室学习,还有很多学生得知接下来听不到她的课后都感到非常遗憾。           

经常和年轻的学生们在一起,陈彩莲觉得从中得到的幸福感是无可比拟的。而且她也希望通过自己拼搏的精神去感染学生,让他们能在精力最好的年纪为了热爱的事情去奋斗。“读博士硕士并不应该是为了找到一份工作而已,而是为了开展一个你喜爱的职业做好基本的训练,迎接你想为之奋斗的事业”,这是她最常对学生们说的话。她指导学生实现了“基于软件无线电的认知无线原型机”设计,并结合机器人搜救、网络会议、车联网等应用场景,构建了通用性强的认知无线网络平台,获得了国际竞赛“2014 IEEE ComSoc StudentCompetition”全球冠军。她还带领学生获得 “2013全国虚拟仪器大赛一等奖”、连续获得了2014年度和2015年度“全国高校物联网应用大赛华东赛区一等奖”、“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聊起繁重工作外的生活,陈彩莲说她也在努力地找两者之间“平衡点”。她还有点遗憾说前两年还能有画作在学院艺术节上展览,最近工作太忙,已经很久没拿起画笔了。虽然生活充的很满,但只要做的是热爱的事业,心就会依然很快乐。“一路成长过来,最幸运的事就是一直有和我一起奋斗的人,不管是同事还是学生,自己从来不觉得孤单,也不会累。”她说。           

对于同自己一样从事科研工作的女性,她建议说,“最重要的是热爱。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后,才能充分了解你所研究的东西,这样的爱才能持久。学问就是这样的,真正了解和投入过后才能彻底爱上它。”    

记者手记    

初见陈彩莲,你根本不会觉得这个优雅睿智,笑容灿烂,看起来才30出头的女生是一名工科教授。但是一提起工作,你又不得不信了,这份热爱仿佛已经深入了骨髓,充满了感染人的力量。    生活中,她如水一般温柔,热爱绘画书法等所有美好的事物;工作上,她似火一般热情,带着永不熄灭的激情激励着更多优秀的年轻人一起并肩战斗在科研一线。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网】

【作者】: 王钰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