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旭:规划新轨迹
发布时间:2014-01-03 浏览次数:2049

人生的历程其实就是时空中关联交错、相迭相续的一族人、事轨迹。2013年是我的两段人生轨迹交接的关键年:结束了在美国东北大学的博士后研究工作,回到交大自动化系,以教师身份开启了新的职业生涯。 

我对交大自动化系而言不是新人,而自动化系对我来说也有家的亲切。我2011年博士毕业于自动化系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专业。博士期间致力于计算机视觉这一旨在赋予机器以“看世界”智能的研究方向;让计算机学会如何“看人”,则是我的主要研究课题。研究涉及图像处理、机器学习、模式识别以及计算机图形学等多个方向的交叉融合,充满了挑战和创新的机遇。科研探索之旅中经历的种种甘苦让我体会到:做科研需要知行合一,交汇融通,不经历“知”与“行”双螺旋结构式的上升轨迹,研究工作难以真正深入;而学科方向间的交汇融通会为创新开拓一片沃土。 

规划人生轨迹,从哪里来,向何处去,是必须思考的问题。交大及海外的研究经历,让我对大学之美有了更深的感受,对大学的核心价值有了新的理解,并为自己从事大学教师这一职业而感到荣耀和自豪。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基于自己对大学科研教学工作的浅见,我觉得努力实现知识创新和传承的核心价值,追寻教师工作的应有之义是务须诚敬以待的使命任务。在自动化系,我遇到了很多值得学习的榜样,从我的导师和其他前辈身上获得了很多启迪和帮助;我们的人生轨迹能在自动化系这个大家庭里相遇,是我的幸运。 

我想,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为自动化系的建设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就是最好的感恩与回报!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