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少远教授:学科应把好学位论文质量关
发布时间:2010-04-21 浏览次数:1959

李少远教授,现为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主任,素以严格著称。我校的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李少远教授对博士生培养过程的严格把关,推动了学科的发展。正是由于李少远教授的严格要求与严格把关,才使自动化系师生认真对待和思考博士生培养过程成为惯例,使博士学位论文整体质量得到同行专家的高度认同,使人才培养质量维持在高水平并不断提高。2009年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首次有博士学位论文入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是自动化系人才培养取得重大成功的重要表现和集中反应。

签字与责任

在博士生培养中,博士生、导师、院系、学校、国家应各司其职,各单位应切实担负起责任,培养质量才会有所保证。研究生培养环节中,签字是必要环节,“签字是一种承诺,也是一种责任。学生签字是对自己博士学习生涯的承诺,导师签字是对学生就读期间科研行为的认可,而系主任签字则是院系对所培养人才的最终审核。”签字绝不是简单的署名,不是简单使用印章,更不是能让别人代替的简单行为,而是沉甸甸的、神圣的职责体现。因此,李少远教授会认真翻阅每本博士学位论文,认真核对每一位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与博士生对学位论文的修改情况,然后才认真、谨慎地签署意见。

过程与标准

预答辩、论文盲审等制度的制定和严格贯彻对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有重要的作用。按照标准和要求认真执行培养过程,向培养过程要质量,是各院系着重考虑的。李少远教授十分看重“三个”专家意见,即:论文送审前要看预答辩意见,论文答辩前要看盲审意见,论文归档前要看答辩意见。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尤其是一些委婉的意见,如果得不到重视,则前期培养环节的效果会大打折扣,所以,李少远教授会仔细阅读每一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只有当学生针对专家意见对学位论文进行了认真修改和完善后才能通过。学生有能力修改而不愿意修改或者草草修改的,他会告诫他们重新来过。李少远教授对答辩委员会的人员组成也很讲究,例如,不请学术水平不高的专家、避免聘请相同的专家、答辩专家与预答辩专家不能完全相同等。“院系要把握好研究生培养中的几个关键环节,尤其是预答辩、盲审和答辩”,这是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必不可少的三个步骤。

育人与管理

“培养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是培养学生、锻炼学生的很好的载体”。李少远教授对学生严格要求,也是为了更好地发挥管理环节的育人功能。“管理不是为难学生,而是希望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学生应学会遵守规则,养成认真、严谨的研究态度,学会正确对待不同意见并形成健全的人格。”有的学生以就业、办户口等理由要求尽快答辩,这也给李少远教授造成一定的压力。李少远教授十分理解学生的心情,但他没有迁就,不讲情面,坚持原则,顶住压力,耐心地与学生讲道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学生意识到按章办事的重要性,“这是对学生最好的教育,也有利于学生尽快适应未来的岗位需求。”

小论文与大论文

有些学生为尽快完成学业,急于完成毕业要求,先着手发表符合要求的小论文,重数量,而忽视质量,有的甚至与学位论文毫无关联。这些现象也是李少远教授所重点关注的。他说,这些现象是急功近利的表现,是学风浮躁的表现,是不负责任的表现,这是科研工作者的大忌,应予以遏制。“学术论文应该与学位论文紧密相关、相互促进,如此纵向贯通,既可节省时间,又可提高学位论文质量。”发表的小论文是学位论文研究成果的体现,是获得学术同行认可的一种表现形式,但从根本上讲,学位论文才是最重要的。“从长远来看,一本博士学位论文将伴随自己终身,每一位博士生都应该先掂量自己博士学位论文的份量,而多年后回想,博士学位论文是一件值得纪念的艺术品。”

问题与出路

李少远教授对研究生教育存在的问题也有清醒的认识,他说,仍然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创新举措还需不断摸索。李少远教授坦诚地说,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根本在于学生和导师,院系把关只是外部监督措施,他希望严格要求、敢于担当的导师越来越多,杜绝出现学生自己填写“导师意见”;研究生院多放精力于政策和标准的制定上,以加强对各院系进行宏观指导,使各院系有章可循,不再出现面对“系里为什么要管得这么严?”等问题时无言以对的局面;针对硕士研究生教育质量有下滑的趋势,提出加强硕士研究生未完成论文就去参加抽检的管理措施,增加硕士学位论文盲审率的建议;打破以往的固定答辩委员模式,组成若干答辩委员会小组,学生抽签决定参加哪个小组的答辩。最后,李少远教授坚定的说:“我希望自动化系毕业的研究生,都能代表交大的水平,代表国家重点学科的水平。”

后记:

在2009年12月4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听闻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系主任李少远教授严格把关每一本博士生学位论文质量,对提交上来的博士学位论文认定达到要求后才同意送审和准予答辩的事迹,张杰校长对李少远教授敢为敢当的作风予以高度赞扬并为之感动,呼吁学科、院系的负责人应像李少远教授一样切实担负起人才培养的重任。

为深入学习和推广李少远教授的经验,我们走访了李少远教授。在访谈过程中,我们深深感受到李少远教授身上折射出的我校高标准、严要求的办学宗旨。倘若每一位博士生导师、每一位研究生管理人员都能像李少远教授一样对研究生教育规范管理、严格考核,切实担负起自己的责任,我校迈进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也将不再遥远。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