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作华教授:孜孜不倦,默默奋斗
发布时间:2008-10-09 浏览次数:2526


做人做事要有三心:事业心、责任心、爱国心

––——田作华

他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已经耕耘了39个春秋。在平凡的岗位上,他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去对待工作,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去研究工作。

他开创性的提出“三心”(爱国心、事业心、责任心)教育,指出“三心教育,心心相印,环环相扣”,“没有爱国心的人只是一具会行走的僵尸;没有事业心的人如同一叶失控的孤舟;没有责任心的人只能随风飘泊,不知人生的归依。”

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培养祖国的下一代洒下了辛勤的汗水,为祖国未来的科技发展默默耕耘。

他就是田作华,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系教授,2008年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获得者,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特等奖候选人。

辛勤耕耘四十年

1965年,田作华考入上海交通大学自动控制专业,毕业后留校工作,先后作过行政、教学、党务、实验室建设等工作,在教育战线上已工作近40年,是个真正的“老交大”。步入花甲之年,田作华老师始终惦记着自己的工作、同事和学生们,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尽自己所有为交大的建设出一份力。说起教师这个行当,田老师有说不出的喜欢,每天都能和很多人打交道,特别是和学生在一起,觉得特别有朝气、有活力。同时又能做很多的实际工程项目,而每个项目又不完全一样,所以总是能不断的学习、不断的积累,每次都有新的感悟。

田作华老师给人的第一印象––朴素。一路走来,他觉得“压力”很大。因为特定的历史原因,他们那一代人错失了很多读书的机会。田老师说自己很幸运能够留校工作,感谢组织上的照顾,但工作后觉得压力很大,特别是在科研方面,总觉得自己有所不足,跟不上脚步,书到用时方恨少。于是他很注重自己的再学习,跟着老师搞项目。由于这些都是在工作之余进行的,所以工作量也翻了一番。几十年下来,他几乎都是凌晨1点才入睡的,有人问及他这一辈子最缺是什么的时候,他笑了:“这辈子最缺的就是睡觉,有机会我一定好好睡上几觉。”从话语中听得出来,虽然很苦很累,但田老师本人还是觉得很值得。

也许是当班主任的经历,让田老师特别珍惜与学生之间的感情。就在几天前,还有74届和76届的学生来探望他,邀他一起出去旅游。他说:“也许是因为上了年纪的原因,觉得现在特别珍惜感情,特别是亲情、爱情、友情,还有同事之间、师生之间的感情,这些都是值得用一生去记住的。”

学生眼中的田老师

何黎明是田作华老师曾经的学生,目前留校工作,在他心目中田老师本人很低调,虽然拿了很多奖项,但从来都不居功自傲,也从来不张扬,每次都是过了很久,学生们、同事们才得知田老师又获奖了。

作为田老师的学生,何黎明老师感叹道:“师傅领进门,修行靠自身。田老师不仅在学术上给予了很多指导,更教会了我做人的道理。记得那时读博士生,虽然任务很重,但每年都有那么一两次聚餐,每次大家最乐意的就是听田老师讲他的经历。他一直教育我们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都要讲究‘三心’,即事业心、责任心、爱国心。也正是因为这样的理念,田老师的学生们宁可放弃休息的时间,也要尽早把工作做好。记得好几次跟田老师出差做项目调试,都是没日没夜的工作,但没有一个学生埋怨的。因为我们知道我们能早一天完成调试工作,工人们就能早一天开工,维持生计。”

何黎明老师非常钦佩田老师对待工作的态度,他感慨的说到:“田老师他太累了!一方面要负责科研工作,另一方面又要抓好教学工作,还有系里行政工作,结果去年大病了一场。记得去年8月份,”第二届全国智能车大赛“在交大举行,田老师作为总负责人,劳心劳力。同时,他又要编写教材,8月份就要交稿。为了不耽误工作进度,那段时间,田老师每天睡在办公室里,每次都是凌晨2、3点才睡,算下来,一天也就睡了3、4个小时,都将近60岁的人了,哪能吃得消啊!”

这就是学生心目中的田老师,一位乐业敬岗、深受学生爱戴的好老师,一位有事业心、责任心、爱国心的好老师。

严于律己,为人师表

田作华教授在教学上总是一丝不苟,认真备课。田老师常说,“我是一名教师,不能浪费学生的宝贵青春,上好每一堂课,带好每一次实验是我的天职。”他上课从不迟到,从不缺课,数十年的教学生涯未出过一次事故。尽管他对课程内容了如指掌,但还是认真备好每一节课,做到因材施教。并且经常把最新科技成果介绍给学生,让学生了解学科的发展动态。与他相处的同学都讲他是个“工作狂”,他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几乎每天都要在学校里工作到深夜11点以后才回家。他说,“每当我工作得很累的时候,只要一想到讲台下百余学子深情的眼睛和求知的热情,我就会精神振奋,有一种使不完的劲。”正是由于田作华教授这种忘我的精神,深深地打动、鼓励着他的学生和周边的人。从他的身上,学生不仅接受了全新的思想观念,掌握了研究方法,还明白了许多待人接物与为人处世的道理。其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的崇高风范,朴实无华、平易近人的人格魅力,与无微不至、感人至深的人文关怀,令学生如沐春风,倍感亲切。

在对学生的要求方面,田老师很严格。他觉得人这一生要学几门手艺,即所谓的“匠”,如木匠、泥瓦匠等,这是为人民、为社会服务的基础。对于工程项目,田老师语重心长的说:“搞工程很苦,来不得半点虚假,人命关天。”对田老师带的研究生和博士生来说,是没有双休日的概念的,学生们也很清楚他们的工作进度可能关乎其他人的生计问题。记得有次去广州做控制项目调试工作,工地现场有一群农民工,从他们口中得知他们一天的工钱才几毛钱,田老师很诧异,追问后才得知,因为设备调试,工厂没法进行生产,老板就只给基本生活费。话说到这,田老师有些哽咽了,当时他和学生加快调试进度,因为他们的工作关系到几百口人的生活问题啊。也正是因为这样一种社会责任感,吸引了更多学生到田作华老师的实验室参加项目研发工作。

对于博士生和硕士生,田作华老师总是语重心长地告诫他们“勿骄勿躁,步子走得稳一点、踏实一点”。现在的社会有些浮躁,年轻人总是想着怎么早日功成名就,怎么追名逐利,对于这一点田老师表示很担忧,他说整个社会就像一栋建筑,而每个人就如同其中的栋梁、瓦片等,它们都是组成这栋建筑所不可或缺的。很多人只看到琉璃瓦光彩照人的一面,争先恐后要当琉璃瓦;然而他们却忽略了作为琉璃瓦的责任,每天风吹雨打,日晒雨淋。古语有云“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广厦”的支撑是靠层层地基所支撑起来的。田老师秉承着这样的育才理念,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扎根基层的优秀学子。

坚韧意志,百折不挠

田作华教授的学生曾经发过这样一个帖子:“今天刚刚从实验室回来,问了下师兄,说田老师还在医院,可能要作个手术,不过是小手术,问题不是很大,大家也放心。田老师的病主要是坐着工作太久了,唉,他真是工作狂,据说是经常睡学校的。我是亲眼见过一次,刚刚开学时去找他签研究生课表的字,一大早过去发现他趴在桌上睡觉,后来他抬起头,发现他眼里都是‘红丝’……愿他早点康复吧,这样的老师太难得了。”

这件事发生在2007年11月本科教学评估时,当时正值本科生教学评估工作评估阶段,有一天其他老师发现田老师的右脸颊有些浮肿,田老师开始也没当回事,后来浮肿的部分变得越来越麻木,于是田老师到医院做了下检查,医生诊断是脑梗塞引起,要求田老师立刻住院,并留院观察1个月。田老师一听傻眼了,当时正是评估工作的关键时刻,他本人还要上一节公开展示课,这可怎么是好?再三考虑之后,田老师还是决定上公开展示课,不能因为个人原因使教学评估工作出现差池。公开课当天,田老师早早来到了办公室准备教案,想再温习一遍。10点的课,可偏偏在上课之前,田老师觉得右脸和舌头都麻木了,在这种时刻,他依然坚持上完了公开课,而且效果非常好,获得教育部评估专家的好评。课后,田老师立刻被送进了医院。其实当时的情况已经很严重了,医生说:“你可是高危病人,怎么能够不顾身体情况这样乱来呢?”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田作华老师不愧于“光荣的人民教师”这一称号!

教育标兵,学术先锋

俗话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新教师上讲台之前先要进行“三心”教育,充分认识自己的职责、使命,教育他们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严格要求自己,做学生的贴心人,人民的好教师。这就是田老师的教育理念。

田作华教授现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与电气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自动化专业教学分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负责全国高校自动化专业的规范和评估体系的制定。这是关系到一个学科领域发展方向的重大事情,为了搞好此项工作,他付出了大量的心血。早在1999年,田作华教授就敏锐地提出新形势下自动化专业的发展趋势:“机”向“电”靠,强电向弱电靠,弱电向计算机、信息靠;专业定位:信息为“基础”,控制为“核心”,系统为“立足点”;培养对策:构建自动化专业信息平台。从2001年开始,他先后连续三年在全国自动化教育学术年会上发表论文,他的这种崭新的教学理念得到了大家的认同,影响很大,三篇文章均被评为大会优秀论文。目前他正负责学校电类教学平台《自动控制原理》的教学工作。他一直坚持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质量监控和评估体系等为正在进行的的大学生素质教育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在教学方面,田老师曾多次获得省部级教学类奖项,他所负责的课程《自动控制原理》更是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而这些的背后却是一个又一个的通宵达旦积累起来的。为此同事们笑称田老师是自动化系的“拼命三郎”。

田作华老师一直强调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都要做到换位思考,站在别人的立场和角度看你现在所作的事,这样你就会想人之所想,把事情做好。

辛勤耕耘,硕果累累

田作华教授长期从事控制理论与应用的科研和教学工作,成绩斐然。参加、主持完成各类工程应用项目五十余项,主持研究的微机配料控制系统,先后在国内外200多个工厂中得到了成功地应用,并出口国外;主持研究配方优化技术,已在全国二十多个工厂、高校、研究所中使用,受到了很好的效果。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8篇,EI 45篇,有两篇论文发表在自动化领域顶级杂志《AUTOMATIC CONTROL》上。

田作华教授先后获得省部级优秀教材奖3项、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2003年由他主持的《自动控制原理》被评为上海市和国家级精品课程,目前正在编写两本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2004年获上海市育才奖,2005年被评上海交大为师德标兵,2006年被授予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名师称号;2007年又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008年光荣地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在39年的从教生涯中,田作华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学子,许多人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

几十年下来取得的成绩田作华更加谦虚,他一直说:“不喜欢轰轰烈烈,只想低调地度余生。平平常常才是真,生活的本质是平平常常。”

在田老师看来,人的本质不仅是你能做什么,更重要的是你做出了什么。他希望青年教师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往前走,教学科研并重,它们都是个人能力、个人价值的体现。同时田老师也意识到青年教师在前进途中会遇到很多阻碍,所以他也有意识地邀请青年教师加入他的科研项目和教材编写中,希望能够带他们一程,帮他们一把,让他们尽快成长起来。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