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青春-记我系优秀毕业生王战浩
发布时间:2017-03-24 浏览次数:1961

从交大研究生,
到高原志愿者,
再到地地道道的拉萨人。
 
这是交大学子,
用坚守和担当,
谱的一曲高原赞歌,
写的一首青春诗篇!

 


王战浩在西藏


 

人物简介 

       王战浩,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系2015届硕士毕业生。通过参加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社部联合组织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先后在西藏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工作。期间,秉承交大校训及“老西藏精神”、“志愿者精神”,踏实工作、贴近群众,热心服务、不断提升。2016年荣获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年度人物。
 

冲破阻碍,坚定选择 

       王战浩的老家地处河南中部的平原地区,因此他从小就非常向往大山。在本科求学期间,也常听一些来自大山的同学讲述家乡故事。之后,他的脑海里便总有一种牵挂——如果有机会,一定到山里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毕业前一次偶然的机会,王战浩在校内看到了西部计划的宣传海报。用他的话说,“海报上那句‘选择让青春更壮丽’的标语,一下子打动了他那只有代码和算法的内心”。宣讲会上,王战浩观看了学校拍摄的《我的青春》纪录片,片中在拉萨服务的船建学院学生张兴潮说到:“知道西藏苦,但没有想到那么苦。初到拉萨的第一个月,没洗过一次澡,更没洗过一次头。尽管如此,这里也是家。”当结尾处《祖国不会忘记》的歌声响起,王战浩这个朴实的河南小伙儿流下了眼泪,自此暗暗下定决心:青春只有一次,要在奋斗和拼搏中不留遗憾!
 

 

       然而,当王战浩和家人提出,毕业后去西藏从事一年志愿服务工作的想法时,父母的第一反应就是说他“傻”。父亲激动地说:“你的专业起薪高,在上海或周围任何一个城市都能找到合适的工作。放弃这么好的发展前景,偏要到西藏去吃苦,你图个啥?”父亲朴实深情的语言让王战浩陷入了深深的沉默。但没过几天,他主动找到父母,说出了藏在心里许久的话:“我在上海确实能有一份体面、高薪的工作,但相比之下西部更需要我,我希望为那一方土地带来一些力所能及的改变。”

 

雪域高原,青春绽放 

       就这样,两天两夜的列车载着王战浩和他的梦想远赴拉萨。尽管做了充分的准备,但高原反应还是让他措手不及,不要说用平常的速度去走路跑步,就连说话多了快了都会急促地喘息不止。入藏第一年,王战浩被分配到住房城乡建设厅,从适应高原环境到适应工作节奏,他用了近三个月时间。在那段日子里,王战浩静下心学习、沉下心做事,在领导和同事的指导下很快就能够独立开展工作;全国住建系统援藏工作座谈会、基层党建台帐梳理、顶嘎村牧组扶贫送温暖……很快,王战浩便完成了从交大研究生,到高原志愿者,再到“地地道道的拉萨人”的蜕变。
 


 

       期间,王战浩发现单位有很多援藏干部,他们都是从中央和各省市的党政机关和大型国有企事业单位选派的优秀人才,来西藏一干就是三年,有的期满后还主动申请再干三年,他们与父母、妻子、儿女两地分居,有的干脆举家迁入西藏。对此,他是既好奇、又敬重。有一次实在忍不住了,就开口问一位老大哥:“您为什么愿意援藏甚至扎根呢?”听到这个问题,大哥先是一笑,然后平静地说:“一开始啊,我只是为了响应党的号召,为边疆建设作些贡献,等到三年后带着光环回去。但是,当我真正踏上了这片土地,熟悉了这里的山山水水、一人一物,我才觉得这本来就是自己应该做的,是我放不下的责任啊!”
 

       看着面前这位真诚又平和的援藏干部,王战浩的心底泛起一阵暖意,心想:当初的选择是为了冲动的理想,而现在我希望能像援藏干部一样脚踏实地的工作。因为西藏需要我,边疆的建设需要我!”
 

匠心筑梦,砥砺前行 


       当服务期即将满一年时,王战浩发现自己已经熟悉并深深爱上了西藏。当来自上海的同一批十多位志愿者纷纷选择离开时,他却舍不得走了,毅然选择再续签一年,用行动践行对青春的承诺
 

       根据组织安排,王战浩转岗来到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没过多久,他身上这种交大人的踏实、低调、勤奋、务实就收获了一致好评。工作期间梳理基层党建材料,共同接受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区直机关工委的年度检查,共同完成政府工作报告、年度经济运行分析及工作思路、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民生政策安排等政府文件,并协助完成第三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的会务工作。王战浩还通过母校上海交大积极联系香港思源基金会,为拉萨市顶嘎村的贫困学生发放了奖助学金。
 

 

        2016年,王战浩获评交大学生年度人物。他在“榜样的力量”分享会上的动情演讲深深感染了在场师生。他说道,《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一段话让他在拉萨无数寒冷的夜晚热血沸腾: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每当回忆往事的时候,能够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在临死的时候,无怨无悔地说:我的整个生命和精力,都已经全部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
 

  

王战浩|井冈山革命教育基地
 

 
结语
        从繁华街景到荒凉牧区,从初来乍到到守候相伴,从形单影只到并肩作战,王战浩其实就是十五年来百余位交大西部计划志愿者们的生动缩影。王战浩在路上,更多的交大学子也必将在路上。
 

 

用脚步丈量华夏的土地,
把青春融进祖国的山河。
到西部去,
到基层去,
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这就是王战浩的青春,
这就是交大学子的青春!

 

素材来源:王战浩、校团委
责任编辑:金雪 刘煜昊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