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骄傲-记我系优秀毕业生韩绍金:天舟启航,再创辉煌,用青春践行航天梦想
发布时间:2017-04-21 浏览次数:1854

2017年4月20日19时41分,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从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使用长征七号遥二火箭成功发射。它预计与天宫二号完成两次交会对接,进行2个月的在轨飞行,完成3次推进剂在轨补加试验,并测试货运飞船对组合体的控制能力。

天舟一号是我国第一艘货运飞船,它的发射质量比之前的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都大,是有史以来中国送入太空质量最大的载荷

天舟一号的成功发射代表着我国在探索浩瀚宇宙和无垠太空的道路上,取得了又一重要的突破。在这辉煌成就的背后,有着无数交大自动化人挥洒下的热血汗水,他们用顽强的意志一次次的战胜了困难,写下了恢弘的历史篇章,也让我们看到了交大自动化人代代传承的精神与血脉


交·大人物:韩绍金

韩绍金在本次天舟一号发射过程中主要负责控制航天器飞行,监视航天器状态,对航天器进行操控,也是本次发射任务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2005年9月,韩绍金考取上海交通大学,就读于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系。大学时期的韩绍金就是一个自强不息、敢于担当的优秀学生,历任国防生内所有核心骨干岗位,当选2008年“感动交大”校园新闻人物,并荣获2014年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上海交通大学自强自立先进奖、伍舜德精神奖等荣誉。


在基层岗位工作期间,韩绍金投身艰苦训练,学习专业知识,出色的表现也赢得了单位领导的高度认可。研究生在读时,他扎实钻研专业知识,参与大型国防科研项目,获得了学校和领导的一致认可。


不畏困难,勇于攻坚

相比之前的天宫和神舟系列,天舟可以说是一种新的型号,许多技术尚未成熟,复杂程度又很高,航天团队也缺乏可借鉴的经验,使得本次的航天任务困难重重

尽管面临如此多的限制,韩绍金和他的同事们依然靠着坚强的意志力一次次的突破障碍。每当遇到无法解决的技术难题,就需要打电话到各个单位协调请教,很多技术状态也需要经过大量的协调沟通工作才能获得。

而且这些任务都是高风险的,一个数字出现错误就可能会造成耗资几个亿的工程前功尽弃,在工作中必须时刻谨慎小心,精益求精,容不得一丝一毫的差错。

“最多的时候,一天大概能打一百多个电话吧,工作难度很大,强度也很大。”


任务紧迫,争分夺秒

       

   除了技术难题,联调工作的进行也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联调就是跟着模拟软件对整个任务过程进行演练,常常要持续数个小时,并且在此期间无法同时兼顾其他工作,要耗费许多精力。每位工作人员要承担两三个型号的任务,等联调完成基本上已经到了下班时间,只好加班加点继续完成方案编写、协调技术状态等工作。

尤其在无线联试结点前,整个工作中最繁忙的阶段,吃饭都不会走出大楼,往往睡不了几个小时又要投入到工作中去,多次出现深夜两点加班的情形。

“曾经出现一天24小时,值班16小时,剩下8小时准备另外的任务。”


责任在肩,无私奉献

从长征七号首飞任务,到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任务,再到如今的天舟任务,韩绍金已经两年没有回过自己的办公室了,始终坚持在集中办公区,坚守在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第一线

“大学时我作为一名国防生选择了这份职业,也是出于一种责任感。”

为了这次的天舟一号任务,韩绍金每天工作直到深夜,睡不到几个小时又开始新一轮的工作。每天忙于任务的他,没有办法经常陪伴在家人身边,甚至已经很久没有见过自己的爱人了。他牺牲了大量的私人时间,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而当被问及最开心的时刻,他却无比自豪地回答道:

“任务成功的那一刻,觉得自己作为航天大军的一员,虽然贡献微薄,但那种成就感是无法取代的。”


励志青年,共同奋斗

读书的时候,韩绍金同寝室四人家境都颇为艰难。送他入学时,他的父亲坐了10个小时的硬座往返,到家就腰椎间盘突出发作,卧病半年之久。陪同另两位室友入学的亲友,为了节约住宿费,不约而同地选择在宿舍将就一晚。

这段回忆给当时的他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明白了家人对他们寄予的深切期望,期盼着他们能够成为社会的栋梁和可用之才,这也让他们在后来的学习中更加的努力刻苦,踏实认真,不愿辜负家人的期望。

 “那时候晚上十一点熄灯,然后大家就把放键盘的那个小抽屉拿下来放在洗手池上再看一会书。现在他们都在航天中心担任技术骨干,负责航天服研发、航天员训练模拟器研发测试等,我们现在都还在一个院子里,说起来也是航天寝室。”

图为韩绍金与研究生室友的合影


在航天工作的其他岗位上,同样也有一批又一批交大人、电院人、自动化人的身影,他们为航天梦想的实现而坚持奋斗,以精益求精,舍身忘我的航天精神砥砺前行。他们是杰出的青年代表,更是未来的“国之重器”,用青春和奉献书写壮志报国、荡气回肠!

飞控中心电院自动化系2012届本科生戴堃


长江七号测量船电院自动化系2014届研究生李凯

图为韩绍金(右)与李凯的毕业合影


天舟一号的成功发射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又一里程碑,而这一大成就离不开无数工作人员们付出的辛勤汗水。他们的故事必将激励我们前进,交大自动化人的精神也必将传承下去。相信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交大自动化学子与祖国同行,把青春融入祖国的山河,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而不懈奋斗!


【新闻来源】:上海交大电院学生会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