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承担的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项目初步验收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8-05 浏览次数:961

项目初步验收会议现场

7月25日上午,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多维高分辨率生物组织表征与分析仪器开发与应用”项目的组织部门教育部在上海交通大学组织召开项目初步验收会。项目技术验收专家组褚君浩院士、北京理工大学赵维谦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顾幸生教授、复旦大学马炯教授、浙江大学匡翠方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张诗按教授、上海第十人民医院蔚青主任医师、上海市科委张露路处长,以及项目各任务承担单位代表等共50余人参加会议。

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张宇副处长致辞

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张宇副处长、上海交通大学吴旦到会致辞,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财务与计划处、资实处、审计处等科研管理部门的多位主管也列席参加了会议,包括科研院孙丽珍副院长、科研院科研管理中心韩海波主任、财务处胡勇主任等。

褚君浩院士主持项目初步验收会议

验收会由褚君浩院士主持。项目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关新平教授向专家组汇报了项目的总体工作完成情况;北京大学席鹏研究员、上海理工大学江旻珊副教授、北京大学药学院蒲小平教授等10个任务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其承担的研发任务的完成情况。

专家组听取项目总体工作完成情况汇报

汇报结束后,专家组现对项目研发仪器的工程化和产品化进展进行了现场考核。现场询问了项目组研发的多维高分辨率数字化扫描成像仪器原理样机及中高端产品的性能指标、研发历程与工程化情况,询问了高精度直线磁驱扫描台、全自动荧光滤光轮、高速实时离焦量探测装置、推扫-对焦-帧频高速协同控制器等可扩展关键部件的研发完成情况。专家组对项目研究成果的创新性、成果产出及工程化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

专家组对项目研发仪器进行现场考核

褚君浩院士考察显微成像关键技术

现场考察结束后,专家组审查了技术资料,并进行了质询。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圆满完成了任务书所提出的研究内容,达到了任务书所要求的考核指标,在关键技术及仪器开发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同意通过该项目的技术验收。该项目实现了明场线扫显微成像、荧光显微成像、多光谱显微成像在同一系统中的整机集成,构建了配套的高分辨率全切片图像采集、处理和数字化管理软件系统,并形成工程化生产能力,初步实现产业化,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数字病理领域技术的发展。

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项目“多维高分辨率生物组织表征与分析仪器开发与应用”通过项目初步验收,充分体现了牵头单位上海交通大学的技术创新能力、工程化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任务单位之间的交叉合作能力。项目组将在后续的研究工作中,继续加强推进仪器的产品化进程,开拓仪器的应用领域,提升仪器的产品竞争力。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