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做奔流不息的后浪!
发布时间:2020-07-15 浏览次数:1788
      6月24日下午,自动化系教工第一党支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在线主题党课。李德伟副书记以“新环境下科研工作者的思考”为题,围绕“疫情中坚守科研教学岗位”、“国内外新形势下坚守科研底线”两个方面展开。会议由宣传委员朱善迎主持。

      本次党课,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必须坚持科学防治,加快科技研发攻关”入题。李德伟从疫情大爆发时的逆行者谈起,分享了电院及自动化系的师生立足本职工作、科研服务抗疫的几个典型案例,开发自主移动消毒机器人、新冠病毒急速检测卡等,利用自身所学,积极投身抗疫大战。

      随后,李德伟讲到了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下,科技工作者应不忘初心,志存高远。从自身做起,坚守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坚守唯真、求实的科学作风,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伟大实践,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在随后的讨论环节,支部党员们发言踊跃,围绕科技创新、破“五唯”等话题纷纷发表了各自的看法。朱善迎谈到了对“破五唯”的高度共鸣,剖析了目前教师群体中“较为浮躁”的现象,觉得我们特别需要李德伟讲到的“甘坐冷板凳”精神,踏踏实实地教学和科研。博士后许齐敏谈到了自己由学生到教师的转变过程,如果采用“以项目为重点、经费为指挥棒”的考核方式,确实给新入职的老师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但同时也表示会积极调整,尽快适应这一角色转变。青年教师邵海滨则表示在现有的考核体系下,“青椒”虽面临较大的科研压力,但自己会耐得住寂寞,努力将压力转化为动力以解决国家需求。青年教师李颢谈到面对压力,要积极面对,坚持运动和保持阳光的心态很重要,并希望学校能够重视教师群体的健康问题。

      会议最后,陈彩莲书记做总结发言,强调我国科技发展还处于欠发达的现状下,不管外界环境多么浮躁,我们都要有最正确而坚定的价值取向,才不会迷失。并以自动化系席裕庚教授在国内大力推动预测控制方向的发展为例,年轻一辈有责任将自动化系这一方向的优势发扬光大。李德伟副书记讲到席裕庚教授并没有追逐当年的热门研究方向,而是在预测控制领域,三十年如一日,甘坐冷板凳,终于带领团队攻坚克难,成为国内该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团队,也于2017年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祝愿自动化系年轻人继承优良传统,智慧为道,努力为梯,勇立潮头,做奔流不息的后浪。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