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系党总支举行“学‘四史’、增信心、强党性”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12 浏览次数:989

    7月7日,自动化系党总支邀请了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的谷宇教授为全体党员做《学‘四史’、增信心、强党性》的主题报告。自动化系三个支部的教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报告。


    自动化系党总支书记李柠老师致辞后,谷宇教授讲解了上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战略部署,分别讲了学习“四史”的目的和学习“四史”的两大要求。在报告中和报告后,我系教工与谷宇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加深了对“四史”的认识和理解。

    关于学习“四史”的目的。谷宇教授首先介绍“四史”包括“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又介绍了国际社会主义理想和运动的产生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接着引出了核心的主题,即“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项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整事业。”这也是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走向强起来的历程。关于学习“四史”的主要目的,谷宇教授说要准确把握“四史”学习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打牢党员干部的思想根基,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力量,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提供强大思想保证。


    关于学习“四史”的两大要求,谷宇教授讲到关于学习需要明确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通过对一系列问题的说明使广大党员认识到红色政权、新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之不易。基于上海的实际形势,谷宇教授提出要把“四史”的学习同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这就要求上海的党员和干部要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和经验智慧,坚定立场,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坚定不移做好本职工作,更好地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更好地增进人民群众的福祉。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