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校友交流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14 浏览次数:804

8月27日下午,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校友交流座谈会在维璟中心上海百姓网客齐集股份有限公司召开。校友交流座谈会由84届校友王珏主持;99届校友、百姓网董事长王建硕承办。电院院长关新平教授等自动化系十位教师与二十余位各届校友欢聚一堂。

在会议开始之前,大家在百姓网创始人王建硕的带领下参观了公司文化展示长廊、办公区、会议室等特色功能场所,对互联网公司的办公场景及办公室空间设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座谈会上,电院院长关新平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后疫情时代院系的发展和规划,现在电院已是万人大院、拥有近千名优秀教师。关院长指出学院现正在进行综合改革,以教师分类为核心,以成立研究院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行学科交叉跟踪并引领国际学术前沿、国际化办学和薪酬制度优化为重要举措。同时学院坚持走国际化办学道路,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人才。关院长也殷切希望校友们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继续发扬电院的精神,勇创辉煌,倡议广大校友们要倍加珍惜校友情、师生情,大家可以相互支持共创事业。

随后,自动化系王景川副教授向大家介绍移动机器人关键技术发展与工业应用。报告从足球机器人出发引出移动机器人话题,介绍了移动机器人在服务场景和工业场景的应用,特别介绍了移动机器人如何在仓储环境进行货物搬运。

99届校友王建硕向大家介绍了基于AI的应用对直播的优化,例如用AI自动将横屏视频裁切成竖屏,并且人物在画面里非常稳定,甚至比一个人手持摄像机追着人物拍出来的效果更稳;还可以用AI直接提取视频的字幕;用AI自动识别视频、视频直播中的语音,转化成文字,并且自动提炼重点、生成文章。除此之外,AI还可以根据关键字快速对视频内容进行定位、筛选和编辑,可以利用该功能直接对直播回放视频进行快速剪辑,快速剪辑功能在各个视频平台都是刚需。

之后,与会校友与母校教师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共进晚餐并进行了更深入的沟通与交流。各位校友希望未来这种形式的交流会可以定期举行,增进校友与母校、各届校友之间的相互了解及紧密联系。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