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系学生团队斩获国际智能船艇公开赛“海阔天空”项目冠军
发布时间:2020-11-28 浏览次数:1197

    经过4天的激烈比拼,首届珠海万山国际智能船艇公开赛于11月27日在珠海落幕。公开赛在珠海万山无人船海上测试场举办,比赛分为四个场地赛和一个创意赛项目,共有11只参赛队伍入围决赛——大连理工大学 、东南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五邑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山大学、澳门大学、大连海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我系张卫东老师指导的IPAC团队在本次赛事中获得“海阔天空”项目赛冠军和“飓风营救”项目赛亚军。


    首届珠海万山国际智能船艇公开赛,赛制对标同类全球顶尖赛事——美国Maritime RobotX 挑战赛,在真实的海上复杂环境中进行角逐,重点比拼参赛队伍的智能控制技术的开发与应用能力。队员们在统一的参赛船只平台上开发控制程序,围绕环境感知、地图构建、规划决策和运动控制等技术开展比赛,最终在比赛现场完成智能船艇的任务规划、自主航行、智能避障、目标识别、定点停泊等任务。


参赛队员在“海阔天空”项目赛上做陈述


    本次比赛中,我系学生在张卫东老师的指导下,应用改进的深度学习算法与实验室自主提出的定量控制理论,研发出高精度运动控制和实时避障决策算法,无人船可以利用双目摄像头进行100m以内的精确定位以及多目标识别,能够快速识别出海上船只、移动障碍物,并根据海况实时规划路径,快速稳定完成决策。在“海阔天空”比赛项目中,提出“面向海事搜救的机艇跨域协同搜索”构想,结合无人船的自主避障、双目识别与定位、路径规划、轨迹跟踪等算法,以及无人机基于视觉的自主移动降落技术,搭建了机艇协同搜救场景。该构思激发了评委的兴趣,多位评委与团队成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讨论,项目最终赢得评委的一致好评,获得冠军。


“海阔天空”项目赛冠军奖杯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