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际挑战赛中屡获佳绩的自动化系426实验室的研究生们
发布时间:2021-01-10 浏览次数:2016

    在电信学院自动化系的电信群楼2号楼426房间,聚集着一群年轻的充满青春活力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在导师王利生教授的指导下,这些研究生在“AI技术 + 医学影像分析 + 临床诊疗应用”方向开展研究,目的是利用机器学习、可视化、数据挖掘等技术促进临床的影像诊断、治疗方案设计、预后预测分析等诊疗环节的智能化提升与技术变革。这方面的研究当前智慧医疗领域及AI应用方向的研发热点,研发者众多,竞争激烈,包括了国内外众多大学、医院、大企业的研发人员。

    为了提升研究生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应对领域内激烈的竞争,导师鼓励及支持实验室的研究生们积极参加各类高水平的医疗人工智能国际挑战赛。将通过这类高水平的同行间同台竞赛,提高研究生们的编程及算法实现能力、激发其研发潜能、拓宽其研究视野,向国际高水平看齐。2018-2020三年期间,426实验室的研究生们组队参加了多项高水平的国际挑战赛,包括医学影像分析领域的顶会MICCAI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edical Image Computing and Computer Assisted Intervention)及ISBI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Biomedical Imaging) 举办的多项国际挑战赛及南京市政府举办的全球人工智能应用大赛,并在这些竞赛中屡创佳绩。系列成绩如下:

1. 陈怀(博士生)、夏闻进(硕士生)等组队参加了南京市政府组织的“2018全球人工智能应用大赛”。在1000多支国内外竞赛队伍中,经过初赛、复赛及总决赛三轮比赛,脱颖而出,最终以智能牙根分割技术获得大赛的并列第三名及二等奖。

2.陈怀、李瑞坤(博士生)等组队参加了MICCAI2019举办的自动放疗勾画“Automatic Structure Segmentation for Radiotherapy Planning Challenge 2019”国际挑战赛。在挑战赛给出的四项竞赛任务中获得三项冠军(Tasks 1, 2, 4)及一项第六(Task 3)

3.吴希仪(硕士生)等组队参加了ISBI2020举办的“Multi-organ Nuclei Segmentation and Classification” 国际挑战赛,获得第二名。

4.李江(硕士生)参加了ISBI2020举办的“Automatic image grading of Diabetic Retinopathy"国际挑战赛,获得第二名。

5.陈怀等组队参加了MICCAI2020举办的 “Thyroid Nodule Segmentation and Classification” 国际挑战赛,在第一次接触超声图像分析的情况下获得竞赛第二名。

6.陈怀等组队参加了MICCAI2020举办的 “Anatomical Brain Barriers to Cancer Spread: Segmentation from CT and MRI images” 国际挑战赛,获得第三名。

2018全球人工智能应用大赛获奖证书,及总决赛颁奖时陈怀、夏闻进等与南京市长合影照

MICCAI2019国际挑战赛三个冠军的获奖证书,及竞赛冠军颁奖时陈怀等的照片

    李瑞坤(博士生)、李江(硕士生)等组队参加了MICCAI2020举办的 “Automated Segmentation of Coronary Arteries” 国际挑战赛,在赛后可以继续更新实验结果及排名的比赛榜上,他们的成绩依然排名第三。

陈怀、李江在MICCAI2020ISBI2020国际挑战赛中的获奖证书

    在这些高水平的国际挑战赛中,参加者具有很强的实力,包括国内外著名大学的研究生团体,及国内外著名大公司、新兴智慧医疗影像公司的研发团队。与优秀同行们的同台竞技,激发了研究生们的研发热情与刻苦努力,最终426实验室的陈怀、吴希仪、李江、李瑞坤、夏闻进等多位研究生都在不同国际挑战赛中获得了优秀成绩,展现出了高水平的编程能力、算法实现能力及解决实际问题的应变能力,并得到学校、医院及企业中众多同行研发人员的高度认可。其中,陈怀在博士三年级时就因为MICCAI2019竞赛获奖而得到腾讯、商汤等大公司中AI医疗同行们的高度评价与欣赏。吴希仪获得了腾讯AI医疗的实习机会并最终到微软亚洲工程院工作。国内多个著名智慧医疗影像公司在交流中都对实验室的研发水平及研究生能力给予很高的评价。

    智慧医疗影像分析被认为是AI在未来最可能落地的技术之一,可带来医疗领域革命性的变革,社会意义重大,产业前景广大。426实验室的研究生们正通过参加系列国际竞赛及其它各种不同的科研训练,在努力提升自己的水平,为未来做准备。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