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面向智能工厂的现场级工业物联网关键设备研发” 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发布时间:2021-04-14 浏览次数:2185

    2021年410日,由自动化系陈彩莲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重点专项“面向智能工厂的现场级工业物联网关键设备研发”项目中期检查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顺利召开。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先进制造处陈智立处长、“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专项办项目主管张梦月等领导、中期检查专家组成员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杨志家研究员、浙江理工大学陈文华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继红教授、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黄永友研究员、上海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包伟华研究员级高工、北京国嘉瑞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徐胜怀高级会计师莅临指导,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前沿创新研究院院长孙丽珍代表项目牵头承担单位致欢迎辞,对与会专家和项目骨干们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上海交通大学有责任协调好各个参与单位共同完成项目,希望项目组全力以赴,取得丰硕的成果。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邹卫文教授、科研院科研质量管理处副处长沈利冰、财务处副处长周大喜、科研院计划项目办王斌主任和郭金超副主任、科研院项目管理办张耀方主任、自动化系主任杨博教授及项目参与单位技术负责人和财务助理等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张梦月主持。

张梦月代表专项办向与会成员介绍项目中期检查要求。

科研院前沿创新研究院院长孙丽珍致欢迎辞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项目主管张梦月主持会议


“面向智能工厂的现场级工业物联网关键设备研发”项目于2019年启动,针对现场级工业物联网异构网络互联、数据互通、系统互操作要求,开发新型的工业物联网网关设备,构建设备综合测试平台和应用平台,并在制造工厂实现示范应用。项目负责人陈彩莲教授对项目中期进展进行了汇报,包括项目总体进展情况、重要进展及成果、支撑条件及经费情况、组织实施管理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根据项目目标和考核指标,陈彩莲教授详细说明了各项关键技术和成果的研究目标、研究进展和未来研究计划等内容,并带领与会专家前往工业物联网关键设备研发实验室现场观看各参与单位联合系统演示。

陈彩莲教授汇报项目中期进展

 

          

总体专家组现场观看系统演示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先进制造处处长陈智立总结发言


专家组通过材料审查与质询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预定的中期任务和预期目标,并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后续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先进制造处处长陈智立对项目的有力执行和充分准备表达了肯定,并表示希望下一步能够加大力度推进现场级工业物联网关键设备的示范和应用,加强国际标准的制定和应用。


    项目组在中期检查会后,认真结合专家组意见,讨论和明确了改进措施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将继续加强推进现场级工业物联网关键设备的国产化和产业化应用,提升国际竞争力,形成从前沿探索、关键技术研发到工程应用推广的全链条式研发能力。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