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杨嘉墀精神”系列活动——党员精神坚信念,科学精神伴学路
——F2003201、F2003202四月团日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20 浏览次数:2077
      2021年4月11日,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系F2003201和F2003202两个班级于电院3号楼100号会议室联合举办四月团日活动。
 

图一 F2003201、F2003202全体团员参与了活动


      整个团日活动分为四部分,分别是F2003201班主任李贤伟老师介绍专业信息与特点、17级自动化优秀学长陈宇超学习生活经验分享、两个班级同学学习杨嘉墀精神的感悟与体验分享、F20级自动化系思政老师牟天昊学习生活经验指导。


      首先,由李贤伟老师介绍自动化专业的相关知识及自动化的工作方向。

 

图二 自动化系导师教师、F2003201班班主任李贤伟老师进行自动化专业介绍


      李贤伟老师在自动控制理论领域颇具盛名,他的讲话给同学们带来了自动化许多领域的前沿知识,使同学们对于专业的方向有了大致的了解。在讲话中,李贤伟老师用生动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同学们大一时期普遍的问题,回答了同学们的许多疑惑,让同学们对未来学习及专业有了更深刻全面的认识。同时,李贤伟老师展示了毕业生去向统计数据,向大家详细描述了未来方向,使得同学们对于未来都有了大概的方向。最后,李贤伟老师满怀期望地为一班二班全体同学送上了新学期的祝福,希望所有同学新的学期里能够勇攀高峰,不断向前!


      随后,陈宇超学长作为优秀学长给所有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与学生工作体验。

 

图三 陈宇超学长分享学习经验与学生工作经验


      陈宇超学长着重介绍了自己在电院党建研究会的工作经历,与同学们交流了自己与电院党建老师们相处相助的一些趣事与相处体验。除了学生工作之外,他还向在座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大一学年的学习经验与体悟,给同学们送来了学习方法与祝福,并鼓励各位同学积极参与学生工作,积极入党,投入电院的各项党建活动之中。
 

图四 认真思考的同学们


      在仔细聆听了老师和学长的讲话后,自动化20级两个班级同学们也分享了自己学习杨嘉墀精神获得的体悟。同学们在发言中说道:“杨嘉墀先生一生致力于对尖端自动化技术的研究,在自己的晚年仍在为我国尖端科学技术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他在2001年仍是自动化所的导师,指引和培养出许多顶尖的人才。”同学们纷纷表示,杨嘉墀先生那令人敬畏的科学精神与爱国精神,值得我们的尊敬,是我们永远的榜样。 


      会议的最后,F20级自动化系思政老师牟天昊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对所有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期望与要求。心有所信,方能远行,牟天昊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平衡好学习与生活,同时积极学习党知识,向优秀团员党员及党组织靠拢,提升知识水平与思想信念。

 

图五 思政教师牟天昊进行总结与展望


    在本次团日活动中,自动化一班和二班的同学在交流过程中相互熟识,并从李贤伟老师、优秀学长中汲取到了优秀的学习与人生经验,同时也感受到了学生党建工作的积极意义。在学习杨嘉墀精神的过程中,同学们感受到了杨嘉墀老学长身上的科学精神,并用杨嘉墀老学长实事求是的探求精神武装自己的思想,相信同学们在未来学习科研求索途中将会更有力量。



杨嘉墀(1919年7月16日-2006年6月11日),江苏吴江人,空间自动控制学家。航天技术和自动控制专家,仪器仪表与自动化专家,自动检测学的奠基者。中国自动化学科、中国自动化学会和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的创建人之一,上海交通大学电机系1941届系友。曾任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理事长,为发展我国的自动化与控制技术、自动检测技术、空间控制中的现代控制理论等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杨嘉墀长期致力于中国自动化技术和航天技术的研究发展。参与制定中国空间技术发展规划。领导和参加包括第一颗卫星在内的多种卫星的总体及自动控制系统的研制,返回式卫星和东方红一号卫星。30多年来,多次参与中国空间计划方案论证工作。主持人造卫星姿态控制系统的研究与发展。在三轴稳定的返回式卫星和科学探测卫星的发展中作出重大贡献。

学习杨嘉墀的科学精神已是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同学们的优良传统,在每年的四月至六月,大一年级的自动化专业同学都会深刻学习其优良的科学精神。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