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的“北斗人”——自动化系系友龙乐豪院士
发布时间:2020-06-30 浏览次数:869

6月23日9时43分,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托举着北斗系统第55颗导航卫星暨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飞向太空,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北斗腾飞的背后是北斗人几十年来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其中就有我系1963届系友、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首任总指挥兼总设计师龙乐豪院士的杰出贡献。

龙乐豪院士于1963年从上海交通大学自动控制专业毕业。他曾做过放牛娃,在上海交大自动化系读书期间,常从徐家汇步行去福州路买书,生活非常艰苦。面对成绩与挫折,龙乐豪院士说:“要使自己保持平常心,得意淡然,失意泰然。”毕业后投身国防建设,经过多年不懈奋斗,从技术员成长为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首任总指挥兼总设计师,相继担任火箭总设计师兼总指挥、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科技委主任、国家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副总设计师。他主持完成的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已将70余颗国内外航天器送入预定轨道;他参加了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顶层研究、设计与实施,获得成功;主持我国运载火箭及相关航天工程长远发展战略研究,提出发展思路、技术途径与实施方案建议,为主管部门决策起了重要支撑作用。龙院士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首届“五一”劳动奖章以及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奖项。

龙乐豪院士长期以来关心关怀着母校自动化专业的发展,多次回到母校进行学术报告和指导学科发展,2008年龙院士还特意回到我系参加了自动化系建系50周年的纪念活动,并作了题为“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的发展与展望”的主题报告,他认为我国2025年前后可实现载人登月。如今,我们距离这一科学理想越来越近。龙乐豪院士等光荣的“北斗人”是全校全系师生们的荣耀和楷模。

信息来源:
中国院士馆
北斗星耀下,两位交大人的逐梦苍穹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