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自动化第一党支部书记张莫南:从“如履薄冰”到“游刃有余”
发布时间:2021-05-14 浏览次数:1628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

共产党就最讲认真

个人信息:

所在支部:博士生自动化第一党支部

个人简介:

张莫南,河北唐山人,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系2018级博士研究生,师从关新平教授,研究方向为海洋信息感知。20199月起担任博士生自动化第一党支部书记,任职期间牵头完成自动化系博士生党支部拆分重组,努力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认真组织开展每一次党日活动,在支部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爱好乒乓球、旅行、国家地理、轨道交通等,名副其实背包客一名。


座右铭: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毛泽东

支部简介

博士生自动化第一党支部是自动化系最早成立的学生党支部之一,经过不断发展,党员数量逐年增加。为更好开展支部建设,20204月自动化系博士生党支部实现拆分重组,形成了新的博士生自动化第一党支部。截至20214月,支部共有党员42人(其中预备党员2人)、入党积极分子4人、入党申请人2人。

1.  谈谈你在支部工作中的感受与方法?

    党支部书记的成长之路大概都是从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起步的。我上任的时候刚刚博士二年级,在整个支部是年级最低的党员,如何让这些我眼中称得上学术大神的师兄师姐们信服我,以便后续开展组织生活,成了困扰我许久的问题。我从自身做起,上任后开展的第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我像准备学术报告那样去设计思路和内容、准备PPT和讲稿,即便如此在活动中还是紧张得出了一头汗。由于准备认真,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包括前任党支书在内的好几位同志都对我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所以我想说的是,支书的角色不仅表现在党员活动中,平时也应当比普通党员更自觉地去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时政关注度,在一言一行中为身边的党员群众树立起先进的形象。


2.  如何解决支部建设中组织纪律问题?

    作为党支书,我认为在支部建设中面临的最突出的组织纪律问题就是组织生活的参与度。这里我想从两个方面来谈一谈看法。第一是从一位普通党员的角度,实际上他们可能比党支书更希望支部对于考勤有一个严明、公平的执行机制,假如经常缺席组织生活的党员最后被评定为优秀,势必会严重影响其他党员的积极性。因此我觉得,作为领导支部全局的支书,对每次活动的考勤情况应当有详实的记录,并尽可能确保评优的公平;第二是从党支书的角度,应当充分考虑博士生党员可能面临的临时出差、项目结题、论文截稿等实际情况,对于确需请假的党员也应当予以充分理解。

    我们支部在上个月召开的组织生活会上,也请党员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大家普遍表示,党支部对于因不可抗力因素请假缺席组织生活的党员应当予以理解,但请假党员应自行完成相应的学习并提交相关书面材料,才能算有效请假。对于有效的请假,我们目前等同于出席,在评优时不受影响,且不规定次数上限。但如果无故不参加活动且不请假,就属于无视组织纪律,只要出现一次就不得被评为优秀。以上是我们支部目前的执行机制,效果如何还需要实践检验。


3.  党组织建设中,如党日活动,有什么形式创新吗?

  我的初衷一直是避免党组织生活成为党员学习和生活之外的负担,而是希望以党员愿意参与的形式和内容激发主观能动性。在19-20学年,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我们大多数是以支书讲党课、读书会的形式紧扣时代主题来进行,适当加入一些有奖竞答环节,但除了一次红色观影之外,地点都局限在校内了。上个月我们制定了本年度支部工作计划,把党课、读书(影视)分享会、校外红色景点参观、红色观影和师生支部共建等都纳入了工作计划,也期待能有更高的参与度和更大的收获。


4.  在支部工作中,你是如何看待荣誉的?

    荣誉代表的是认可和鼓励,我认为无论是党员个人还是党支部集体,都应该崇尚荣誉、珍视荣誉。于我而言,在上个月党支部民主评议会上,尽管党员提出了很多意见需要我们在后续工作中不断完善,但是一个优秀的评价也证明了他们对我所做工作的认可与包容。我想这样的荣誉是最有价值的,也是每位党员应该崇尚和努力争取的。而对于集体荣誉,我觉得支书和支委也应当积极争取,因为这是对支部全体党员履职尽责的肯定与鼓励。


5.  在建党百年之际,你有什么心里话对党说?

我和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是老乡校友,自高中以来,它就始终激励我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2009年我刚上高中的时候,我们新生曾集体宣誓,誓词中就有我是李大钊的校友这句话。可以说,这个缘分就是我入党的初心所在。中国共产党在第一个百年中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无数个光辉的印记,我期待在下一个百年中,包括我在内的后浪们,能够追寻先辈们的脚步,创造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绚丽华章。


6.  如何提升党支部开展党史教育的积极性?

关于党史,我觉得党支书首先要传递给党员的态度是:党史不是晦涩的理论,不是生硬的书本,而是一部奋斗史、一部英雄史。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百年英雄史足以让人心潮澎湃。在此基础上,挖掘一些优秀的文艺作品在学习中一起分享,我想也能够起到很好的效果。在这里我想多提一句,提到优秀的文艺作品,不一定是几十年前的那些经典,那些大家过于熟悉,可能效果并不理想。当今也有很多深入浅出反映党史的文艺作品,并且上个月举行的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也提到了要创作推出一大批优秀作品,这点可能需要支书费点心思去关注和寻找。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