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系教工第一党支部与博士生自动化第一党支部合唱《小白杨》
发布时间:2021-06-01 浏览次数:1138

自动化系教工第一党支部博士生自动化第一党支部合唱合影

红歌背后的故事

上世纪八十年代,有一首军旅歌曲直抵人心,传遍了大江南北,它就是《小白杨》,它是根据一个真实的故事创作出来的。

1983年,一位驻守在西北边疆哨所的战士回家探亲,母亲了解到儿子驻守的哨所环境非常恶劣,就在他临走时,给他带上了二十株杨树苗。儿子回到哨所和他的战友一起把杨树苗栽在了哨所周围,每天往返十几里路挑水来浇灌它们。然而,即使这样辛勤养护,因为环境太恶劣,最终只有一棵活了下来,因此战士们对它怀有深深的感情。他们在日记中写到小白杨陪我守边防。后来词作家梁上泉到这个部队去采风,听了这个故事,深受感动,于是这首歌曲就诞生了。这个边防哨所也因此正式改名为小白杨哨所。一直到今天,冬去春来,一批又一批热血青年始终在那里守卫着祖国的安宁。

排练花絮

党支部感想

张莫南:

   初次听到《小白杨》,是在我高中毕业后的同学聚会上一个很要好的朋友唱的。他在填报志愿时,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参军入伍,光荣地为国家守边防。而我自大学以来,也一直努力在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征途上贡献自己的力量。这首歌不同于多数红歌那样直抒胸臆,而是以讲述的方式表达着人民对戍边战士的思念和崇敬,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崇尚先锋、礼赞英雄的情感表达。


温晓婧:

    经过电院3号楼门前,时常听到嘹亮激昂的歌声。在每一首歌背后,一幅幅历史画面不断浮现眼前。我们今日的生活是革命先烈用热血和生命换来的,除了珍惜与感激,更要励志图强开创更辉煌的篇章。


苏海帆:

    在这首歌的背景故事中,白杨树是边防战士的亲人送来的。驻守边疆的战士们在万分恶劣的环境下工作,而白杨树的陪伴带给了战士们温暖,为战士们驱走了孤独。从朴实的歌词和悠扬的曲调中,我感受到小白杨就像一条跨越数千公里的纽带,将边防战士和他们的亲人联结起来,其中不断传递的是亲人间的嘱托和真挚的亲情。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