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系一支部学习党史---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
发布时间:2021-06-05 浏览次数:1079


5月28日,自动化系一支部邀请延安大学纪委委员、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姜庆以《光辉的岁月 不朽的精神——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为题,为大家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共有中共党员教师、民主党派教师、学生党员等100余人参加本次党课。会议由自动化系党总支书记李柠主持


      

 

姜书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延安的十三年历程,介绍了党在延安由弱变强,转败为胜的过程和原因,并进一步阐述了延安精神的科学体系和时代内涵。延安精神的灵魂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延安精神的精髓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延安精神的本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延安精神的主要特征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新精神。


学生党员张莫南借这个交流的良机,向姜书记提问。

张莫南:您刚才在课上提到,延安时期召开的中共七大确立的党内民主制度得以延续至今,同时七大还有一项重大成果,就是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这实际就是民主集中制的生动体现。这让我想到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单从字面意思来看,以上三者似乎是矛盾的,而以我的理论水平也解释不清楚,所以想借此机会向您请教,您对这句话是如何理解的?”

姜书记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同时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一方面,党的所有主张都体现人民意志,并通过法定程序使其成为国家意志,从而有效保证人民实现当家作主。离开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就无从谈起;另一方面,党既领导人民制定宪法法律、执行宪法法律,党又自觉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做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带头守法。所以,这三者在党领导下的实践过程中早已经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这个问题提得很专业,它涉及到了《党内法规学》中的一些思想。编写这部党内教材的目的就是形成关于党内法规基本问题的最大共识。未来我们对此可以进一步学习。


通过延安精神形成过程中生动的实践案例,大家对延安精神有了更加深刻和具体的认识。

自动化系教工第一党支部纪检委员李德伟:延安精神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我们现在的工作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我们要发扬延安精神,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为祖国培养建设社会主义的人才。

自动化系一支部书记陈彩莲:我在延安参加过两次学习和培训,再次重温“延安精神”,每一次都是精神的洗礼。姜书记的党课有理有据,让我们更加清晰地了解到党中央选择延安的历史必然性,十三年发展壮大的伟大历程。姜书记围绕“延安精神”开展了丰富的党建实务,大大开阔了我们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路。

自动化系党总支书记李柠:回想起2019年我们自动化系13名党员代表到延安实地学习,深深体会到“延安精神”的伟大光辉。党员们在延安期间围绕自动化系发展召开了“延安会议”,党员们畅所欲言,为系的发展提出了几十条建议。重温党的历史、学习“延安精神”时代内涵对自动化系长远发展意义深远!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自动化系系列党课正在深入开展,自动化人将从学习中激发信仰、汲取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教书育人,在新征程上创造出更骄人的成绩。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