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以致远,微以致精
——席裕庚教授为2021级研究生新生讲述自动化系“红E精神”
发布时间:2021-09-24 浏览次数:2118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二个百年征程蓬勃开启之年。在这一年走进上海交大自动化系的 “百年新生”,他们应该秉承怎样的信念书写心中理想?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主力军,他们又该如何用行动践行自动化“红E精神”?

922日下午,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电院自动化系研究生一年级的新生们聆听了席裕庚教授关于传承自动化系“红E精神”的宣讲,解答心中疑惑,坚实心中理想。宣讲会由自动化系副主任周越老师主持。




从上海交大走出的中国自动化奠基人钱学森、杨嘉墀、张钟俊等老一辈科学家说起,席裕庚教授向在场的新生们着重讲述了张钟俊先生报效祖国,投身国家科技进步建设的伟大事迹。通过席裕庚教授的生动讲述,张钟俊先生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和为自动化事业贡献一生的事迹深深地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新生。讲述百年来交大自动化系与国家发展同行的光荣传统,描绘新征程上交大自动化系的新方位、新目标,席裕庚教授鼓励“强国一代”们要心驻“大以致远、微以致精”的自动化系“红E精神”,胸怀家国、砥砺奋进,成长为堪当复兴大任、扛起强国之责的国之栋梁

席裕庚教授告诉大家:张钟俊先生在上世纪80年代曾提出把工业大系统和微型电脑即“一大一微”作为学科发展的重点方向。自动化系把 “一大一微”赋予新的内涵——“大以致远,微以致精”,这正是张钟俊等老一辈科学家爱国情怀和科学精神的写照,是交大自动化系的宝贵精神财富和不懈追求。学生们深刻地感受到了在“大以致远,微以致精”的自动化系“红E精神”引领下,自动化人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追求一流,为国奋斗,矢志不渝地为国家和民族奉献青春和力量的巨大精神力量。

回望过去,驻足当下。席裕庚教授鼓励新一级的自动化系研究生应该向自动化系卓越的前辈同学学习和努力。从疫情期间,奋战在新冠病毒检测一线的军中女博士迟象阳,到天宫二号、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总调度戴堃……无数新时代的自动化人秉承“大以致远,微以致精”的自动化系“红E精神”,力求科研报国、追求卓越的接续传承。闻令而动、全力以赴,学生们纷纷表示一定会通过在自动化系的学习和历练,交出无愧于国家、人民和时代的合格答卷,也得以让新时代的自动化系“红E精神”大放异彩。

本次活动在徐汇校区钱学森图书馆举行,是自动化与航空航天科普教育基地的系列活动之一。讲座结束后,席裕庚教授还和同学们一同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

 “因为喜欢,愿意倾注。因为信念,愿迎万难。”这是一代代自动化人在漫漫征途中上下求索时,最好的写照。新生们用最热烈的掌声和最诚挚的注目回应着席裕庚教授的讲述,也用自己最深的情感回应着自动化系传承的心中信念——“红E精神”,践行“大以致远,微以致精”的志向和担当。学生们深刻地感受到“自动化人”是我们共同的身份,也是我们共同的担当。坚定心中所信,传承“红E精神”,积极投身火热实践才是我们这一代自动化人应担之责。

回顾历史,从钱学森、杨嘉墀、张钟俊等老一辈科学家,到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历届交大自动化人,以致远的理想,做着致精的奉献,一代又一代,焕发着绚丽的光彩。如今这份自动化人的“红E精神”,传承到了2021级同学们这一代。在社会主义新征程建设中,我们要继续发扬“大以致远,微以致精”的精神,追求卓越,砥砺前行,为把交大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学科而努力奋斗。


附:自动化系”红 E 精神“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