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说 | 王光明——精益求精,追求卓越
发布时间:2021-10-25 浏览次数:3406

个人简介: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2018级直博生王光明,目前共计发表/投稿论文12篇,共计已发表论文6篇,已发表论文均为顶会、顶刊或IEEE Trans.系列汇刊,包括1篇图像处理领域顶级期刊TIP,1篇计算机视觉领域顶级会议CVPR,2篇机器人领域顶级会议ICRA,1篇智能交通领域顶级期刊T-ITS,1篇仪器和测量领域中科院二区,JCR Q1区的IEEE Trans.汇刊TIM,且均为第一作者。有五项国家发明专利在审。参加过五次国际学术会议或学术活动做学术报告,同时是多个国际期刊或者会议的审稿人。协助导师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6次,指导本科生大创项目9项,本科生大创已结题4项,其中优秀结题2项,多个合作过的本科生被本校和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慕尼黑工业大学等世界级名校录取。


上图从左到右,导师王贺升教授,王光明,陈卫东教授。



科研争先——精益求精,追求卓越


       王光明同学在学习科研上努力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研究兴趣主要为基于学习方法的机器人3D环境感知与自主定位,具体包括自动驾驶场景下的视觉/激光雷达里程计,深度估计,光流/场景流估计,3D点云语义分割,视觉与激光雷达融合的在线标定,多目标跟踪等。目前共计发表/投稿论文12篇,共计已发表论文6篇,已发表论文均为顶会、顶刊或IEEE Trans系列汇刊,且均为第一作者。

       他在深度位姿联合无监督学习,三维场景流学习,基于激光雷达点云的深度里程计等与自动驾驶实际问题密切相关的领域取得了世界前沿的研究成果。此外,王光明目前有共计五项公开在审发明专利,包括《基于对抗式深度强化学习的高鲁棒性机械臂操作方法》,《一种基于端到端的由粗到细的相机与激光雷达标定方法》,《单目三维人体位姿无监督学习方法、系统及介质》,《基于几何关系的光流无监督损失计算方法》,《一种深度、位姿与场景流的联合无监督估计方法及系统》。


国际交流——经历丰富,见闻广博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王光明参加重要学术活动与学术会议五次,包括:


       --- 2019年5月20-24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办的ICRA2019上做学术论文“Unsupervised Learning of Monocular Depth and Ego-Motion Using Multiple Masks”的报告;


       --- 2019年7月22-25日在葡萄牙里斯本举办的中欧工程教育平台(SEEEP)博士暑期学校上做学术论文 “Unsupervised Learning of Monocular Depth and Ego-Motion Using Multiple Masks”的口头报告;

       --- 2020年10月17-18日受邀在北京和线上举办的首届3D光学传感与应用国际论坛(iFOSA 2020) 上做学术论文“Unsupervised Learning of Depth, Optical Flow and Pose with Occlusion From 3D Geometry”的口头报告;

       --- 2021年5月30日-6月5日在西安举办的ICRA2021上做学术论文 “Unsupervised Learning of Scene Flow from Monocular Camera” 的口头报告;

       --- 2021年6月19-25日在线上举办的CVPR2021上做学术论文 “PWCLO-Net: Deep LiDAR Odometry in 3D Point Clouds Using Hierarchical Embedding Mask Optimization” 的口头报告。

       除了帮助导师审稿T-cyb、ICCV等期刊和会议论文之外,他也为以下期刊和会议独立审稿: IEEE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Letters (RAL),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ICRA),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telligent Robots and Systems (IROS), European Conference on Mobile Robots (ECMR)。



协助导师——本科教育,积极助力



       王光明协助导师指导了多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本科生攀登计划等,基于本科生项目与实验室研究基础,带领本科生追求国际机器人领域的尖端研究,取得一系列瞩目成果。

       2020-2021年度结题大创优秀率50%,与部分实验室本科生合作在国际顶级的期刊和会议上发表研究成果,包括智能交通领域国际顶级期刊T-ITS,图像处理领域顶级期刊TIP,计算机视觉国际顶级会议CVPR,机器人领域国际顶级会议ICRA等,为交大本科生的科研素养和科研能力培训贡献了重要力量。


       最终,实验室本科生多人保研或直博本校,部分优秀本科生相继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等世界级名校录取。


秉持信念 攻克难题


       王光明的座右铭是:信念即自我实现预言。在他的学习和科研生涯中,坚定向上,上下求索的信念给予了他源源不断地力量。在接下来的旅途中,他将继续秉持他不变的信念,去攻克一个又一个的难关,去攀登一座又一座的高峰,用高水平的科研,卓越的精神品质,展现交大人昂扬的风貌。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