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子陈晓生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发布时间:2021-12-06 浏览次数:1022
12月5日是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结果揭晓,自动化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陈晓生(导师杨根科)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让我们一起回顾陈晓生同学的志愿服务事迹。


青春诺言,点亮教育扶贫星火

他时刻在思考自己能为社会做什么,
并将家国情怀写进每一天的行动里,
他是志愿者、支教人、扶贫人。

 
人物速写
陈晓生,五星级志愿者,服务时长超1500小时;交大志愿者骨干,组织志愿者活动超10000人次;研究生支教团云南队队长,获“大理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课余开设义务帮扶的课程,持续半年,累计140余课时;发起家访助学,募集社会助学金16.8万元,结对资助28名困难学生,助2名学生重返课堂;为当地农产品带货6万余元;获“全国希望工程希望之星”、“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洱源县扶贫支教先进个人”、“洱源县国家项目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学生年度人物”等荣誉,事迹被中国政府网、新华网、人民网等10+家媒体报道。



从普通的志愿者到志愿者组织的管理者

进入交大五年来,陈晓生深耕志愿服务,从一个普通的志愿者,逐渐成长为志愿者组织的管理者、志愿者背后的志愿者。2018年,中央文明办、团中央到上海调研志愿服务工作时,陈晓生作为优秀志愿者代表分享交大组织志愿活动的宝贵经验。

陈晓生曾担任校青志队副队长,负责过首届进口博览会、世界大学生赛艇锦标赛、120校庆等大型志愿者活动20余项,组织志愿者活动超过10000人次。


在志愿活动的组织工作中,陈晓生常常在幕后与主办方协调,落实志愿者餐饮、车辆接送、休息等细节问题,组织设计制作精美的志愿者周边和实用的志愿者服务手册,驻扎活动现场为志愿者提供及时的帮助和支持,让志愿者权益、体验感和主办方的工作要求得到了双向保证,志愿者们和主办方纷纷肯定交大志愿者的组织工作。
2018年秋季学期,陈晓生到期卸任校青志队副队长职务,但此时距离首届进博会开幕只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为了协助新任指导老师和队长团继续推进首届进博会志愿者的组织工作,陈晓生作为退休学生干部,毅然决然地担起了这份责任。

进博会是中国首创,首届进博会的志愿者工作也充满着未知与挑战,因承担核心区域的服务工作,89人的交大志愿者团队在长期的筹备和演练工作中一直在与不确定打交道。陈晓生不仅要安抚志愿者们的情绪,还要应对随时可能发生变化的命令、处理过程中出现的各项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陈晓生带领团队圆满地完成了首届进博会志愿者的任务。

陈晓生是交大培养的优秀志愿者与学生干部,不问来由,不问获取,在志愿服务中奉献自我的青春与力量,在组织工作中展现了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从交大的学生到洱源的老师

陈晓生曾去洱源暑期支教,后来选择加入研究生支教团,担任支教团云南队队长,第二次离开交大校园、走上西部的讲台。
陈晓生再赴洱源二中,担任数学老师兼团委副书记。在他一百八十多个学生中,三分之二的学生有抄作业的陋习,为了遏止这种现象,他坚持每天与抄作业的学生谈话。后来,学生抄作业的现象大幅减少,班级学风成功转好,来问他问题的学生都能排到办公室的门外,班级的成绩也跃升为年级第二。
陈晓生因此被学生称为“甲兹道”(白族话,较真的)老师,这个“较真的”老师带领支教团成员们获得了“大理青年五四奖章”,这也是交大在洱源扎根以来的最高荣誉。


从洱源的老师到公益人、扶贫者

180多个学生,700多节课,让陈晓生更加理解了身为支教老师的责任与义务。

看到家庭困难的学生容易引起学业困难,陈晓生决定课余开设义务帮扶的课程,每天晚上10点10分晚自习结束后为学生补弱拔尖,这项工作持续了半年,累计共140余课时,辅导的学生考入实验班比例接近90%。
看到学生为了省钱合买一份荤菜,陈晓生启动了家访助学,成功募集社会助学金16.8万元,结对资助全县三所高中的28名困难学生,帮助2名学生重返课堂,被授予了希望工程实施三十周年的“全国希望之星”,全国仅有2名大学生获此殊荣赴京领奖。

看到助农扶贫工作不易,陈晓生通过网络为洱源的农特产品带货6万余元,和当地种植大户一起鼓励村民种植经济价值更高的苹果树,被授予了当地唯一一个“扶贫支教先进个人”称号。

服务结束返校继续学习的陈晓生,依然惦记着洱源的学生,再次为社会爱心牵线搭桥,目前已向洱源山区小学生捐赠衣物800余件。


从交大志愿者,到支教人、扶贫人,陈晓生把小我融入大我,用实际行动诠释交大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无论在什么环境下,都能恪尽职守、问心无愧,无论在什么时候,都在考虑为社会多尽一份责任,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扛起学校和社会的重担,把家国情怀写进每一天的行动。


这次获得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不仅是对他过去志愿工作的认可,更激励着他未来继续去为社会作贡献。让我们以陈晓生为榜样,积极投身志愿工作吧!


致敬志愿,喝彩青春!



新闻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xDRh0U2-lrc5NsVwgUAkcA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