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卓然|我系青年教师荣获上海交通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12-18 浏览次数:1939

    循循善诱,诲人不倦是他们一如既往的坚持,风采卓然,身手不凡是他们在大赛中傲人的表现。12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闵行校区举行,通过22个院系初赛的45名教师同台比拼教学基本功。在自动化系担任教学的殷翔和高岳两位老师脱颖而出,荣获自然科学应用学科(含工学、农学)一等奖。

    青教赛是交大“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重要实践,是“学在交大”的重要举措,对于提高青年教师教书育人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近年来,青教赛越来越得到各学院的重视,本届青教赛包含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共设人文科学组、社会科学组、自然科学基础学科&医学学科组、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等组别,参赛人数创历史新高。本届青教赛启动后,20个学院自行举办了院初赛,6个学院推荐教师参加由教学发展中心承办的初赛,共计179名教师参加初赛。

    此次决赛内容包括“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方面。参赛教师在赛前提交了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5个课时的教学设计及相应课程教学PPT,比赛当天,在已提交的教学节段中随机抽取一个节段,进行20分钟的课堂教学展示。课堂教学结束后,参赛教师针对授课内容当堂进行教学反思,总结教学的长处及需要改进的地方。

殷翔老师在比赛现场


    此次比赛,殷翔老师讲授的课程是《离散数学》。该课程主要面向计算机、自动化、人工智能等电子信息类专业大一、大二的同学,是一门扎实的基础课程。该课程主要包括数理逻辑、集合论以及图论三部分,内容相对比较抽象,对低年级同学有着较大的难度。殷翔老师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采用大量生活中的实例,将抽象的问题具体化,再将具体的问题形式化,很好地实现了课程的教学目标,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高岳老师在比赛现场


    高岳老师的《人工智能理论及应用》课程遵循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理念,以培养人工智能领域高水平人才为教学目标,充分利用先进的现代信息技术,采用“经典与前沿融合、虚拟与现实结合、合作与交流贯通、工程与科研并重”的先进教学模式,培养适应现代科技发展和经济建设需求,具备健全人格、社会责任感和良好人文素养,具备宽厚基础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

    自动化系历来重视教师教学工作。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自动化系优秀的青年教师们身体力行不断钻研教学工作,取得了专业上的突飞猛进,践行着青年一代的担当,也成为全体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的榜样。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