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自动化系团队获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12-19 浏览次数:1778

    12月13日,全球人工智能生态峰会暨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总决赛在深圳龙华区成功举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的团队(指导教师:赵旭)荣获全国一等奖,参赛赛道为“AI城市之交通”,任务为基于激光雷达点云的3D目标检测。

    此次大赛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应用赋能千行百业,创新引领社会变革”为主题,共吸引来自全国32个省级行政区域、近9000支队伍的35000余名选手参加,围绕:MindSpore开源框架工程化应用、飞桨开源框架前沿模型复现、AI城市之交通、AI机器人、智能计算、5G+AI网络应用、智能网络、工业智能等八个主题赛道展开角逐,最终88支队伍进入总决赛,共决出一等奖14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44名。

AIAC颁奖典礼

    参赛团队成员倪益阳、杨烨辉、陈禹衡均来自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系计算机视觉实验室,指导老师为赵旭教授。计算机视觉实验室长期致力于三维感知与重建的应用实践,此次构建的基于激光雷达的3D目标检测模型,使用了模型集成的框架,在现有的高精度检测器的基础上,使用动态体素化、形变卷积等技术进一步拓展优化,并提出了一种新的数据增强方法,在加强3D目标检测精度的同时,更便于其工程化部署。在技术应用方面,基于激光雷达的三维目标检测技术,是自动驾驶领域的关键技术,是建立可靠、可信、安全的环境感知的基础,也是驾驶决策和规划的重要支撑。

    本次比赛历时4个月,经过初赛海选,决赛答辩、专家评审等环节的激烈角逐,团队提出的解决方案最终脱颖而出,超越了北大、清华、中科大、北交大等高校团队,以及众多的企业参赛团队,荣膺一等奖。

AIAC总决赛答辩现场

    本次比赛旨在促进人工智能创新技术在行业中的落地应用,团队的获奖在显示核心创新能力的同时,也进一步明确了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的趋势下,团队面向实际问题开展科研创新的发展方向和总体定位。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