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说 | 郑文喆——好学不倦,锐意进取
发布时间:2021-12-27 浏览次数:2966


个人简介:郑文喆,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导师:何建平副教授。研究方向:分布式系统的安全协同算法。


 

郑文喆与导师何建平副教授合影


       自进入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以来,他刻苦认真,努力学习及科研。同时在思想上他也积极寻求上进,入学之初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不断争取向党靠拢。同时他也时刻坚持以党的指导思想为行动指南,重视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


在课程学习中不断思考


       郑文喆认为学生的本职工作就是学习,他通过认真学习,取得了平均绩点3.79的好成绩,其中矩阵理论和系统与控制中的随机方法获得了A+的成绩,系统辨识等课程获得A的成绩。在课程学习中,不仅学习到了很多基础知识,同时也获得了思想上的提高:在图与网络课程中从双计数方法中学习了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从概率方法中学习到了利用概率空间进行构造性证明的方法,从启发式算法中学习到了逐步改进的思想等等。他在课程的学习中不断思考,他认识到在现实世界也是如此,要学会从多个角度看待问题。换一个看待问题的角度,换一种思维方式可能就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苏轼曾说“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躬身科研锐意进取


       在认真学习课程知识的同时,他也在何建平副教授及其IWIN-FINS实验室的带领与指导下努力科研。过去一年,他对分布式系统的安全协同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并针对现有工作中系统受到攻击无法实现准备平均一致的问题,提出了基于检测与补偿的方法以实现受攻击情况下的准确平均一致,最终以第一作者的身份撰写的论文获得控制领域顶级会议IEEE Conference on Decision and Control (CDC) 录用。此后他也将此研究不断深入,将更广泛的场景考虑在内,并完成了相关论文的投稿。同时他也积极参会议交流,在线上举办的IEEE CDC会议上做学术论文“Accurate Resilient Average Consensus via Detection and Compensation”的口头报告,并参与了CAC、ACC等学术会议。
 

郑文喆在IEEE CDC会议上做线上口头报告


       在致力于理论研究的同时,他也在何建平老师的教导下理解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他参与了实验室机器人平台的建设,为实验室自主开发的移动机器人及其基于感知、定位的控制系统建设贡献了绵薄之力。基于此机器人平台,他也将自己的理论研究应用到实际问题中,解决了机器人分布式协同编队中的安全问题。目前他也正在参与课题组与腾讯 Robotics X合作的《网络化分布式多机器人系统》课题,希望从多机器人分布协作调控方面开展研究,探索智能无人机器人系统的研究与应用。


为党和国家而奋斗


       在过去的一年中,郑文喆也积极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在入学之初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希望将来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而奋斗。他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他认为作为一名高水平大学的研究生,要么做高水平的学术,要么就要投身国家的重点行业,去到能为祖国效力地方,这样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因为他始终记得在开学第一课上,校党委书记杨振斌提出这样的要求:“我们现在及将来要做祖国需要的科研,做祖国需要发展的重点行业,要为“卡脖子”技术不断探究而争取攻克难题,打破外国的压制与制裁。”这些需要每一位中国人去做,也更需要有理想信念、家国情怀的党员去做,而作为一位入党申请人,他也逐渐认识到了这一点。经过在上海交通大学这段时间的学习,他意识到自己更应具有无私奉献的精神,有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有为党和祖国的事业而不断奋斗的决心。他时刻坚持以党的指导思想为行动指南,重视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并积极参加各类活动。他参加了“团日活动”参观上海交通大学校史馆,了解建校艰辛历程。他也参加了“星火”实践,参观了宋庆龄故居,了解到了宋庆龄女士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妇女儿童的卫生保健和文化教育福利事业,为祖国统一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及卓越贡献。他也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包括实验室开年大会、实验室对外交流活动志愿者。在科研学习中他也遇到过一些困难,对研究生生活的不适应,研究课题的更换等等,但是他始终坚持不懈,保持着一颗平常心。在有压力时便去运动缓解压力、放松身心;在有困惑时及时向老师、师兄请教;在学习状态不佳时放下眼前的事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也很值得”,不必过分追求,做一做自己喜欢的事,做一做眼前看来没那么现实、实用的事情,保持一颗坚韧的心。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他将戒骄戒躁,继续努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科研中时刻保持热情与专注,牢记IWIN-FINS课题组“善良、坦诚、上进、团结、奉献、感恩”的准则,为自己的人生画上最浓烈的一笔,也为国家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郑文喆生活照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