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抗疫手记(2)---教师篇1
发布时间:2022-04-03 浏览次数:1734

    此篇文章为自动化系谢威老师的手记 。谢威老师自学校封闭以来,一直作为志愿者参与抗疫工作。


    2022年3月27日晚,接到学校通知:交大闵行校区已连续四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全面顺利转入分区域防控管理阶段,曙光已现。随之而来的是全体送餐志愿者老师的“下岗”通知书。那一刻我内心也喜也悲,喜的是疫情终于看到了拐点;而悲的是要解散电院送餐团队了。一段特殊的旅程,就这样在慌忙中开始,却在有条不紊中收尾。现回首看来,甚是感慨。

    2022年3月9日,我和往常一样,早晨七点半左右抵达办公室。刚坐下,便收到了学院的紧急通知短信,大概内容:由于疫情原因,校外教职工非必要不要来校,同时做好线上教学准备。事情来的着实突然,当时最大的忧虑是没有换洗衣服、没有床铺被褥以及即将上的课程不知怎么调整等。不过这种忧虑并没有持续很久,系里陈友仁老师快速地给我们购置了生活用品,需要上的课也做了调整。校园封控第一天,除了把宿舍搬到了办公室,暂未感受到与平时的不同。

    校园封控第三天,2022年3月12日,鉴于当时疫情形势较为严峻,校内部分楼舍已经封闭管理,学生志愿者数量已无法满足疫情防控的需要,学校发布了教工志愿者招募计划。在王景川老师的带领下,我报名参加了该招募计划。就是从那一天开始,我成为了疫情防控的一员。与此同时,肩上多了一份无形但沉重的责任。为了更好、更快地打赢这场抗疫战,校内所有的学生宿舍很块便进行了封闭式管理。我所在的教师志愿者团队则承担起给12栋学生宿舍楼送餐的重要任务。

图1:出发前的合影

    送餐,说不辛苦是假的。可也正是因为送餐,才让我更好的理解了“为人师”的另外一层含义。3月15日晚,我和鹿恒博士负责给D35宿舍送餐,从车上往下搬运晚餐的时候,楼上突然响起了《感恩的心》,还有同学们的一声声“老师辛苦了”。那一刹那,感觉所做的一切都值得。除了学生们的鼓励,身边的领导、老师也给我树立了学习的榜样。电院苏书记,封校当天逆行而来,带领电院的教师志愿者冲在第一线;有些年纪大一点的老师,依旧风雨无阻的为同学们配送一日三餐,极大地鼓舞了我们这些年轻老师。全院从上到下,各司其职,团结协作,携手同行,共同为打赢这场抗疫战而努力。

图2:雨中送餐的老师们

图3:老师们将物资送到学生手上

    这些天在校园东区溜达,花开鸟鸣枝叶绿,春意盎然,充满了生机。我想,这春天都来了,美好应该不会太远了...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