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抗疫手记(2)---教师篇3
发布时间:2022-04-08 浏览次数:2732

    3月8日,由于第二天早上8点有《非线性控制理论》的教学任务。为了不影响第二天的教学,我晚上和往常一样,在办公室中展开折叠床过夜。之前还和同一办公室的老师调侃说万一因为疫情影响交大封校,我这折叠床会派上大用场——想不到一语成谶。

    第二天7点一刻,收拾好教案,正在食堂吃早饭,突然收到了短信通知:学校因为疫情暂时封闭管理,所有教学转为线上。要知道半小时后就要开始上课了啊!于是赶紧咽下嘴里的包子骑车往办公室赶。事先准备的粉笔板书不能用了,不过好在由于平时和国外一直有线上合作讨论,所以有一块数位手写板,解了燃眉之急。但事发突然,上完课后直到中午,仍旧处在震惊之中。中午系办的陈友仁老师陆续送来了生活物资,内心才稍微安定下来。联系好家人给我准备好常用药物、换洗衣物等送进校,再一次开始了自2011年本科、2014年硕士后在闵行校区的生活。

    3月12日,疫情防控开始进入新阶段,学生宿舍楼开始封闭;学生的一日三餐成了问题。在王景川和傅山老师的带领下,我报名参加了教工志愿者,给学生送餐。

    送餐的过程虽然辛苦,但学生那一声声的感谢,让我收获了满满的感动,也让我更明白了作为人民教师肩上所负的责任(虽然期间不小心被学生发现了我微信“拍一拍”的秘密……);特别是给自己以前住过的宿舍楼送餐,心里更是有一种莫名的怀旧和温情。

    由于配送数量巨大,数盒饭份数成了心算不好的我的噩梦。某天突然在送饭过程和老师的聊天中受到启发,发现了一个源自“如果在三蹦子下加个秤,通过称重来数盒饭”挺有趣的数学问题,给在校封闭期间的生活带来了科研的乐趣。

    除了给学生送餐,本学期我和王景川老师共同承担了《工程实践与科技创新IV-E》和《机器人综合实践》实验课程的教学。实践课如何教学让我和王老师伤透了脑筋。所幸在学期初,我们就利用学校“交我算”云平台为同学调试好了实验开发环境,并在疫情期间通过“腾讯会议”的“在线批注”和“远程控制”功能,实现了课堂上滤波理论的讲授和助教对编程方面问题的在线答疑,顺利地完成了实践教学的任务。

    我们终将战胜疫情,再抬头看时——思源湖畔正显现出勃勃生机,交大校园正是大好的春光。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

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毛泽东《送瘟神》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