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毕系列丨感念师友恩,追梦赤子心!科研达人何志宇成长成才故事分享
发布时间:2022-05-19 浏览次数:3136

他是实验室的科研达人,

硕士期间一作发表控制领域顶会论文2篇,另有3篇在审顶刊论文。

他敏而好学,上下求索,

揽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校优秀团员等荣誉。

他饮水思源,躬行实践,

告诫自己要保持纯粹,踔厉奋发。

毕业后,他选择出国攻博深造,希望在学术领域深耕。

他是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系2022届硕士毕业生 何志宇

      “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我在母校上海交大度过了从本科到研究生的珍贵的青葱岁月。在此,我愿将自己成长的喜悦和感悟与各位亲友、老师、同窗和读者一同分享。


幸遇良师益友,寻得成长榜样

作为国内的顶尖学府,母校云集了众多出类拔萃的老师和同学。在研究生阶段,我有幸在导师关新平教授和联合导师何建平副教授的指导下开展课题,同时也有幸获得陈彩莲教授的密切指点。

  

        导师关新平教授                                                联合导师何建平副教授

导师们的宝贵指导完美诠释了“大以致远,微以致精”的精神。在宏观层面,他们为我树立了优异榜样,一直强调要勇于追求顶天立地的课题研究,可以是尝试前沿而富有挑战性的理论课题,抑或聚焦契合行业实践的应用问题,并鼓励我持续耕耘,不断深入,形成独属于自己的研究特色与学术标签。在微观层面,老师们细致入微的点拨也让我收获颇丰,成长良多。在撰写与修改论文的过程中,老师们引导我深入挖掘并明确凸显课题的理论内涵和独特价值,精益求精,有时甚至在周末的深夜回复意见及安排讨论。此外,老师们还给予我许多价值千金的锻炼机会,让我在课堂、实验室年会和研讨会等诸多场合汇报课题工作,提高学术展示水平,并安排我协助指导本科生同学开展课题,培养自己的管理与领导能力。正是恩师们的谆谆教诲和悉心培养,让我能明确进步方向,持续提升水准,聚焦网络系统非凸优化这一课题,并取得了系列化成果。受邀在国内知名高校联合举办的首届研究生致臻学术论坛做成果汇报,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

在实验室年会上介绍课题工作

此外,我也有幸结识一大批思维活跃和奋发向上的课题组同学。通过实验室每两周一次的大组会和一周多次的小组学术研讨会,我们相互砥砺,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建立了极为深厚的友谊。这些都让我受益匪浅。

与导师和实验室同学团建活动


敢行万里路,跳出舒适区

      受益于实验室提供的丰富资源和宝贵机会,我参与了许多国内外顶尖学术会议和研讨会,并赴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进行了为期四个月的交流学习。这些“行万里路”的经历让我切身感受到了打开视野、跳出舒适区并持续提升自我的重要性

      正是亲身参会的直接体验而非阅读论文的间接渠道,让我能近距离地感受顶尖学者思考问题和呈现结果的方式,从而对自己的课题研究和发展方向形成更清晰的认识。

与实验室同学在上海参加2020年中国自动化大会

在赴国外交流期间,我结合自己在分布式优化方面的知识背景和交流实验室的问题导向,勇敢地探索一项关于无模型非线性反馈优化的新课题。四个月的辛苦努力没有白费,相关成果得到了合作导师Florian Dörfler教授的高度认可,那句“感谢你为我们带来了全新的思路,尝试了充满挑战性的方向,并做成了我们一直想做但做不到的事”,既让我备受鼓舞,也坚定了我在学术道路上继续求索的决心。

赴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进行交流

这段经历让我不再畏惧跳出舒适区,反而能更加勇敢地尝试各种开放性选项。当我们离开熟悉的区域时,要把它当作历练和提升的绝佳机会,用一种开放性和探索性的心态,投入其中,享受过程,努力将其变为生活之旅中的别致风光。


躬行实践,有一寸热,发一分光

      在科研之外,我主动报名并先后担任电院本科生F1903009班和F1903201班的班级助理。在辅助班主任王景川老师之余,希望能结合自己在本科阶段的经历、得失和体悟,帮助学弟学妹们更好地成长与进步。

      学期开始时,我通过走访各个寝室来认识各位同学,了解他们的生活适应情况;分专业前夕,我邀请身边各个专业的优秀同学与大家面对面交流,既介绍专业特色,也分享学习心得;在担任班主任的何建平老师、朱善迎老师、王景川老师和陈彩莲老师的支持下,我先后在相应班级的班会上围绕如何走好大学之路的主题,与学弟学妹们分享我自己的理解和认识。这些经历更让我体会到,“分享”总是比“拿来”更具意义

在本科生班班会上做交流分享


保持纯粹,踔厉奋发

      最后,我愿分享自己在母校收获的最深的三点感悟:保持纯粹初心、拥有长跑思维和提升综合能力。

首先,保持纯净,坚守初心。应当追求“兴趣驱动”而非“利益使然”,这样才能享受做事的乐趣,并长久坚持以达到很高的水准。

其次,拥有长跑思维。珍惜我们在母校享有的宝贵资源,将求学时光视作自己在生活与成长这场马拉松赛初期的重要一段,为后续的长跑赛程奠定坚实的基础。

最后,提升综合能力。一个人的胜任力既包含知识与技能等显式资源,更侧重动机、个性特点、自我意象和社会角色等隐式价值。可时时关注在心理、情绪、目标和人际交往等层面的建设,全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逝川与流光,飘忽不相待”。回首在母校度过的流金岁月,我想再度表达对恩师和良友们的诚挚感谢。能与你们的轨迹相交汇,我感到无比荣幸。祝福母校,愿您是更多志存高远的年轻人走上成长成才与建功立业之路的重要起点。祝福正在奋力拼搏的读者,努力将其变为学术之旅和生命历程中的别致风光。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