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毕系列|自动化2022届本科优秀毕业生章雨悠: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发布时间:2022-06-15 浏览次数:1720

章雨悠,自动化专业,上海市优秀毕业生致远工科荣誉学位获得者,毕业后前往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攻读机械工程博士学位。本科期间连续四年获得致远荣誉奖学金,本科生奖学金,并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M,共发表3篇机器人领域顶刊论文。


专业学习——乐在其中,投身机器人研究

章雨悠对机器人技术的兴趣缘于大三时选修的机器人课程,当时她完成了几门关于控制理论的课程,对开发具有人类智能水平的自主系统感到非常兴奋。兴趣是学习的最好老师,章雨悠随即加入智能机器人和机器视觉实验室,开始了她的机器人研究之旅。

与机器人的传统工业应用不同,如今的工业自动化、医疗护理自动化以及自动驾驶等为机器人在非结构化环境中的感知和控制提出了新的挑战。章雨悠创新地实现了从原始图像中提取特征的算法,用于基于贝塞尔曲线的形变特征描述,并采用自适应视觉伺服控制器实现三维线驱动机械臂形变控制。在进行课题研究的过程中,她经常和导师以及课题组同学展开学术研讨,碰到瓶颈的时候甚至好几天泡在实验室,反复进行实验调试,直到找到解决办法为止。视觉伺服相关的成果被收录于IEEE Transactions on Control Systems TechnologyIEEE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Letter。在本科毕业论文中,她提出了基于注意力机制的鲁棒感知算法,以进一步探索视觉伺服在具有嘈杂背景或障碍物遮挡环境中的实现。

搭建机械臂实验平台

大三暑假,出于对机械臂柔性物体操作问题的兴趣,她通过自己联系,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暑研机会。在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Masayoshi Tomizuka教授的指导下,章雨悠与机械系统控制实验室(MSC Lab)合作,进行机械臂操作研究,研究成果被收录于IEEE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Letter。在Masayoshi Tomizuka教授的影响下,她愈发坚定了在理论和应用、学界和业界寻求一个平衡点的决心,立志使得自主机器人系统可以安全可靠地与人和环境进行交互,并被投入到实际的工业生产和生活服务中。


社会实践——勇担责任,把青春融进祖国的山河

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在交大学习生活中,开学第一课的话语时刻萦绕在章雨悠心间,激励着她勇担责任,成为更好的自己。大学期间,章雨悠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多次参加各种志愿者服务活动。

在大二暑假,章雨悠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陈家滩九校支教。这里条件艰苦,环境闭塞,近三个小时的渡轮是前往学校的唯一途径。在和小朋友朝夕相处的两周时间里,章雨悠带着孩子们上小说欣赏课,读文学名著,打辩论赛,也和他们一起清晨走山路去赶集。刚开始上课,章雨悠既期待又紧张,小朋友们身上流露出爱玩的天性,眼睛里闪烁着求知的渴望,那样的未经修饰,真实地触动了她。两周的支教时间里,章雨悠将自己所掌握的机器人专业知识用孩子们能够理解的语言进行讲解,开拓他们的视野,培养他们的兴趣。这一次的科技启蒙,希望能在孩子们小小的心里种下一颗种子,在未来不断发芽成长。这段经历也让章雨悠思考“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外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句话的意义,激励她在未来做更多回馈社会的志愿活动,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陈家滩九校支教(右四)


多彩社团——热爱生活,绽放青春色彩

爱好运动和诗词,章雨悠加入学院女子篮球队、跑虫俱乐部、国学社、校长跑队等社团,曾担任跑虫俱乐部干事。热爱跑步的她,数次在学校长跑活动中获得前八名的好成绩。除了强健体魄,长跑对于她来说是实实在在用双脚跑过一个个终点,持之以恒,不乱节奏,放空思绪,在每一次呼吸中感受真实地活着,与自己和解。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她相信忍耐的目的在于其本身,至于道阻且长,眼见何处不是风景?


荣获2020年校园马拉松第六名(右二)


荣获2019年校冬季长跑第七名(左三)


规划展望——扬帆起航,砥砺前行新征程

四年的光阴如同白驹过隙,回首大学生活,章雨悠从迷茫和懵懂走向热爱和坚定。带着对机器人技术的热爱,她将前往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攻读机械工程博士学位。星光不问赶路人,感谢在交大所有的相遇,她将带着这股力量继续前行,继续书写自己的绚丽人生。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