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裕庚教授荣获中国自动化学会六十周年杰出贡献奖
发布时间:2022-08-14 浏览次数:1298

近日,2021中国自动化大会暨中国自动化学会六十周年会庆活动在昆明隆重召开。8月12日的大会开幕式上,隆重颁发了中国自动化学会六十周年杰出贡献奖,上海交通大学席裕庚教授获得这一殊荣。

图1 席裕庚教授荣获中国自动化学会六十周年杰出贡献奖

席裕庚教授是我国自动控制专家,现为亚洲控制协会指导委员会成员、中国自动化学会特聘顾问、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顾问委员。席裕庚教授是我国预测控制领域的开拓者,为推动预测控制在我国的传播、研究和应用做出了杰出贡献。他1984年在德国完成预测控制博士论文回国后,努力向我国学术界和工业界推广这一新型控制技术,首次将其编入大学教材,出版了我国首部预测控制专著,撰写了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预测控制发展综述和评论,在国内率先开展了预测控制的原理、理论和方法研究,努力促使预测控制列入国家科技攻关,倡议推动成立了中国自动化学会预测控制与智能决策专业委员会。预测控制相关研究成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次、省部和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3次、二等奖3次,预测控制专著受到同行广泛引用,获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第二版已由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资助出版英文版。

2021中国自动化大会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以“传承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奋力推进自动化高水平自立自强”为主题。在中国自动化学会成立六十周年之际,学会特别设立“中国自动化学会六十周年杰出贡献奖”,隆重表彰12位在自动化学科、产业繁荣、学会建设等方面作出突出成就的老一辈科学家,传承弘扬以他们为代表的创新精神和奉献精神,进一步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开拓创新,勇于进取,奋力推进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图2 李少远副理事长代表学会为席裕庚教授颁发奖牌

受中国自动化学会委托,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李少远在会前向席裕庚教授颁发了中国自动化学会六十周年杰出贡献奖奖牌。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