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吴智铭教授
发布时间:2023-02-09 浏览次数:2589

上海交通大学控制学科之系统工程方向奠基人之一,中国自动化学会第四、第五届理事,中国应用数学学会控制数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统计学会时间序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智能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Petri网专业委员会委员, 上海交通大学二级教授吴智铭教授2023年1月29日在上海仁济医院院逝世,享年87岁。2023年2月4日吴智铭教授的学生及自动化系的师生们自发地为先生举办了追思会,沉痛地悼念敬爱的吴智铭老师,深切缅怀先生的崇高风范和杰出贡献。

吴智铭教授1936年11月3日出生于上海,1954年9月-1959年7月就读交通大学电机与电器专业(上海入学,西安毕业), 因在校成绩优异1958年12月加入上海交通大学提前工作,历任助教、讲师,1985年9月由讲师破格晋升为教授,1986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生导师,2006年11月正式退休。

吴智铭教授的为师之道: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吴智铭教授始终将教书育人视为自己的天职,心无旁骛,潜心治学。教书育人硕果累累,曾获得国家教委优秀教育成果奖(1989年)、上海市教委育才奖(1997年)和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生导师(1998年)。先生认为理论从实践中来最终也应当服务于生产实践。先生常说“只有做好科研,才能教好课,才能带好研究生,要对学生负责。” 作为一名博士生导师,先生狠抓科研工作,为培养高质量的研究生,专找高科技前沿课题研究,专攻科技难关和理论难题,多次申请并获得国家自然基金课题、863计划课题等。如今,吴智铭教授培养的博士、硕士和课业指导的学生,很多已经成长为活跃在我国控制领域的骨干脊梁。先生这种尽心尽责、兢兢业业的师风值得我们每个人缅怀、学习和传承!

吴智铭教授的为学之道:从事控制科学研究近七十载,吴智铭教授广泛涉猎控制理论、系统工程等各个领域,科研著述丰硕,学术影响深远。先生大力推动了国内控制学科的发展,在系统工程以及控制理论与工程等方面的科研工作都取得了累累硕果,为国家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著有《控制系统计算机辅助设计》一书,获得1987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1992年国务院高等教育特殊津贴等荣誉。先生早在1990年起就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直至2006年还以69岁的高龄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研究中自始秉承以解决科学难题、着重培养高质量研究生以及撰写高质量论文为宗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结题时均获优秀评价。先生一直强调“学无止境,永远不能自满”,2005年先生以年近七旬高龄还在国际知名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上发表第一作者论文。

吴智铭教授的家国情怀:吴智铭教授求真务实的学风根源于他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他情牵中国控制领域研究,心系中国自动化建设!他长期关心和支持我国自动化事业发展,并积极建言献策。自1954年到交通大学求学读书起,到毕业留校,直至2006年退休。先生终其一生都致力于让控制科学更好地服务于实践,服务国家和人民,致力于中国各行各业的自动化建设。先生退休后还经常关心学科发展并关注学科前沿,发挥余热陆续担任学院督导和研究生院督导,不顾高龄及路途遥远,每周到学校听课,与老师、学生交流,一直坚持到2016年前后。真正做到了结缘交大一辈子,一辈子服务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在先生身上展现的淋漓尽致。

吴智铭教授德高望重,是中国老一辈知识分子的楷模,他治学严谨,任劳任怨,为人真诚,无私奉献,为中国的高等教育事业奉献了一生。

 

我们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吴智铭教授!

吴智铭教授千古!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