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王景川老师接受上海卫视外语频道关于浦东试行自动驾驶专访
发布时间:2023-03-06 浏览次数:800

近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上海市浦东新区促进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于202321日起正式施行。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汤文侃表示:“之所以立这部法,是为了抢抓产业发展先机的需要,破解发展中的瓶颈,这将推动上海汽车产业快速持续健康发展。”《规定》所称的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是指车内不配备驾驶人和测试安全员的智能网联汽车,这也是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长期耕耘的研究领域。


《规定》实施后,218日,上海浦东首次开放自动驾驶路测。作为上海市无人驾驶科研领域的核心力量,我系王景川老师接受了上海卫视外语频道关于浦东试行自动驾驶的专访。针对新规中首次提出的无人驾驶的安全保障制定标准以及新规所强调的数据安全的重要性,王景川老师指出:“在安全保障方面,企业可以通过自己的技术手段提高无人驾驶的安全性以降低突发事故的影响范围;在数据安全方面,自动化系机器人实验室从顶层就做好了设计和规划,极大程度规避了企业方的信息泄露进而维护了道路安全甚至是国家层面的数据安全。”

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长期关注无人驾驶领域的难点与热点问题,开展研究工作。针对低速无人驾驶领域感知地图定位普遍存在对环境变化鲁棒性不强、匹配方法搜索速度慢以及地图更新精度差等问题,开展了基于语义点云的车辆高精度定位方法研究、持续探索基于车路协同的工业车辆自定位技术,综合视觉感知和先进控制算法,攻克复杂环境下无人驾驶车辆大范围建图、动态控制、轨迹跟踪、自主避障等关键技术难题,成果获2020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

高精度无人驾驶语义地图

应用于抗疫一线的无人小巴


新规的实施将进一步推动上海无人驾驶行业的发展,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也将进一步把握机遇,在无人驾驶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技术革新上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为加速推动我国汽车智能化进程贡献交大智慧。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