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系六十周年纪念活动——“人才培养与就业交流座谈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17 浏览次数:4299

2018年12月8日,恰逢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建系60周年之际,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主席、党组书记、自动化系89届系友徐枫,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委员会副主任、自动化系97届校友吴金城回到母校,来到由上海交通大学校妇委会联络、电院学生党建研究会主办的“人才培养与就业交流座谈会”。活动由校妇委会副主任蔡云泽主持,电院基研会骨干成员、学生党建研究会成员、部分研究生党支书约3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蔡云泽首先致欢迎词,她对徐枫和吴金城在百忙之中能够抽出时间回系参加60周年纪念活动并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表示感谢,并对在场30多位冒雨前来参加活动的党员同学和学生骨干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同学们寄予殷切希望。

作为上海交通大学89届自动化系的老学姐,徐枫看到同学们不禁忆起自己当年在母校求学的9年时光。她简要回顾了自己的大学时代的求学经历,并表示大学四年是一生当中最美好的年华,大学中培养的友情值得一辈子珍惜。谈及专业学习时,她告诫同学们要好好读书,稳扎稳打,抓住大学四年通识教育机会,注重基本理论的学习;另外,她还提到我们处在一个技术发展迅速的时代,但只有专业基础过硬才能行稳致远;在此基础上,还要养成多读书的好习惯,以此来修炼自身境界,培养大格局、大视野。在回答如何引导学生就业问题上,她表示,教师首先要做到“教书”,教会同学如何更广泛地学习本专业知识,并瞄准前沿;其次要“育人”,根据同学们专业特长和志向所在,着重引导和鼓励同学进入国家重点行业领域建功立业;为了让同学尽早对自己做出定位,可以在学习本专业课之余,找机会让企业先进技术走进高校课堂,近距离接触将来所从事的工作。最后,徐枫一一对在场同学提问做出回答,并勉励同学们一定在珍惜学校时光,打牢基础,离开学校找到自己热爱的事情,把自己从事的“职业”转换为终身的“事业”。

随后,吴金城针对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在场同学畅谈在校学习与未来就业问题,他结合自身经历对现场师生提问做出解答,并提醒同学们在面临就业选择时要理性思考,要与祖国同心同向,不忘初心,坚持一份自己热爱的事业一直做下去。在自身素质培养方面,要“修炼好内功”,踏实认真学习,立足基础,着眼未来,在实际问题上要多思多想,结合互联网思维“打通”思路。最后,吴金城寄语同学们,学好专业本领,投身国家亟需的重点领域,做到有理想,有担当,有格局。

最后,蔡云泽对两位校友发言做出总结。徐枫和吴金城在谈话中均提到大学基础知识系统学习的重要性,并就专业知识结合自身经历对自己工作的影响做了细致讲述,希望同学们牢记学长们的谆谆教诲,踏实学习专业本领,在未来自己从事的领域发光发热;另外,希望交大的学子毕业后能牢记使命,选择一份自己热爱的职业并执着追求,让其变为自己为之奋斗终身的事业,最后内化为一种报效祖国的情怀。

活动结束后,徐枫同蔡云泽亲切交流了上海交通大学妇女工作的开展情况,关切地询问了女教职工、女大学生们的生活,对女教职工的产假、哺乳假、幼儿的家庭照料和基础教育建制情况、女教职工的职业发展、女大学生们的就业意愿和就业情况等都格外关心,并同大家合影留念。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