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系举办纪念杨嘉墀院士诞辰百年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9-11-06 浏览次数:1340

11月2日,上海交通大学隆重举行了纪念“两弹一星”元勋杨嘉墀院士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

杨嘉墀先生是交通大学电机系 1941 届校友,同时也是我国自动化学科的开创者和领导者之一,曾任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理事长,为发展我国的自动化与控制技术、自动检测技术、空间控制中的现代控制理论等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上午10:00,杨嘉墀院士诞辰百年纪念大会在微电子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为民,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八研究院副院长张春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第五〇二研究所所长袁利,杨嘉墀院士之女杨西莅临出席并分别致辞;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以及师生代表向嘉宾们的到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会议由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关新平主持。

下午13:30,纪念杨嘉墀院士学术论坛在电院3-200会议厅举行。来自全国自动控制领域的多位专家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做报告。席裕庚教授、关新平教授等自动化系师生百余人参加。学术论坛由自动化系承办,李少远教授致开幕词,张卫东教授、杨博教授担任论坛主持 。

东南大学孙长银教授做《多智能体深度强化学习方法》的被报告;主要介绍了多智能系统的特点、军事应用的背景及调整;多智能体在建模、分布式估计、分布式优化控制方面的科学问题;强化学习与深度强化学习的基本原理及算法构造思路以及结合神经网络感知与强化学习决策,提出根据系统整体脆弱性进行决策的可行之道。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胡庆雷教授报告的主题是《航天器姿态系统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研究》。胡教授谈到了新一代航天器安全可靠自主运行的总体需求,新型航天器任务复杂、结构多样、环境未知、需求提高的显著特点;根据新型航天器合作及非合作的强未知性,指出智能自主控制与感知的挑战与难题;最后他介绍了故障诊断策略与可诊断性交互式设计方法、自适应多模容错控制方法、抗干扰自主容错控制方法、非线性规划最优控制分配方法、自适应控制分配方法、基于势能函数的控制方法等理论创新成果,以及这些成果在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卫星控制分配与自愈、航天器临近操作自主控制中的应用与验证等问题。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程龙研究员做《手部康复机器人研究进展》的报告,围绕中风问题,介绍了中风康复办法的现状,如何采用虚拟现实技术开发虚拟场景,增加康复乐趣性;通过数据手套读取手部角度数据,完成评估系统设计以及实现将乐趣系统与评估系统相结合的康复系统。

浙江大学陈积明教授报告的主题是《Emerging Sensing Technologies for Drone Detection》。陈教授介绍了动态数字定位区域地理围栏Geofencing技术及政策的国内外现状;基于声学传感器、视频传感器、射频传感器的无人机检测与定位技术;基于多传感器融合的无人机检测与定位技术还介绍了这些技术在无人机单机定位、编队协同等场景的应用及性能。

东南大学虞文武教授做《网络群体智能控制与优化》的报告。虞教授以车流控制与预测为背景介绍深度与广度学习的特点与互补性,进一步分析了广度学习在车流预测中的应用及其精确性,最后介绍了增量广度学习系统的逐步更新训练算法及其性能改进。

西北工业大学胡劲文副教授报告的主题是《无人机自主导航与规避》。胡老师介绍了无人机自主导航与规避的背景与研究现状;地基、机载、合作式、非合作式无人机自主导航与规避的应用领域与技术原理;无人机自主导航与规避研究的总体框架及关键技术,还介绍了这些技术在无人机集群障碍规避、无人机自主穿越障碍及防撞、分布式多智能体编队队形控制、无人机自主空战机动决策等方面的应用及实验结果。

会场学术氛围浓厚,交流互动频繁;在纪念杨嘉墀院士诞辰百年之际,我们以学术讨论的方式学习杨先生的精神,寄托我们的思念,相信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交大学子在自动化学科中取得成就,不忘初心,报效祖国。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