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第三届未来信息技术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及系统-控制-信息处理分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09 浏览次数:1107

5月6日-7日,由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主办的的上海交大未来信息技术第三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行。IEEE Fellow 耶鲁大学Leandros Tassiulas 教授,IEEE Fellow康奈尔大学Lang Tong教授受邀担任演讲嘉宾。来自世界各地的信息技术领域的优秀青年学者汇聚一堂,围绕“未来信息技术”为主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思维碰撞,畅谈当前形势下信息技术学科发展面临的热点、机遇与挑战。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上海交通大学人力资源处副处长陆琪,电院院长毛军发、党委书记苏跃增、党委副书记杨一帆、李劲湘、副院长王延峰、王新兵以及电院师生代表出席本次学者论坛。论坛由电院院长助理杨博主持。

黄震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上海交大当前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目标,以及电院的发展状况,希望能和在座的青年学者一起携手,为把上海交通大学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奋斗,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毛军发对前来参加论坛的海内外学者表示欢迎,借举办青年学者论坛这个契机,邀请各位嘉宾共商电类学科发展建设之路,为早日建成国际一流电类学科献计献策。王新兵从师资队伍及人才培养的角度全面展示了电院近年来的举措及所取得的成绩。

Leandro Tassiulas 和 Lang Tong 分别做主题演讲。Tassiulas 教授介绍了网络科学的发展情况,指出了 5G 技术在当前的应用、实现和目标。Tong 教授则讲述了工作负载与截止期之间的关系,并指出了如何高效地处理和解决问题。

两位外籍教授,电院青年计划获得者卢策吾、黄晓霖,殷翔和诸葛群碧就交大生活感受、研究领域选择、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申报青年经验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分享了自己的感受,现场气氛轻松而活跃。陆琪全面介绍了学校的薪资待遇政策,并表示欢迎各位青年才俊加盟交大。

随后,我系承办的“System, Control and Information Processing” 分论坛在电院2号楼成功进行。论坛邀请到来自加州伯克利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华盛顿大学、洛桑联邦理工学院、三星美国硅谷人工智能中心、伊拉斯莫斯医学中心、新加坡A * STAR资讯通信研究所等十位青年学者前来,并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电院院长助理杨博教授、我系主任陈卫东教授、书记杨明教授、副主任李柠研究员等几十名师生参加论坛,并与来访学者共同针对信息物理系统、人工智能与控制系统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7日上午,电院副院长王新兵教授带领青年学者们参观毗邻交大闵行校区的全球创新创业聚集区——零号湾。零号湾是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上海地产集团合作的创新创业培育平台。在零号湾赛舍空间,交大产研院战略研究部主任张志刚为大家介绍了零号湾的创业团队现状,他表示零号湾作为创业孵化器,具有非常丰富的创新创业资源,已经为一大批优秀创业团队提供服务。电院计算机系特别研究员、思必弛公司首席科学家、联合创始人俞凯介绍了自己的工作重心,他强调从事智能语音技术的研究,首先要是致力于改变世界的工程师,而一位杰出的工程师,一定也是一位能够深刻认识世界的科学家。上海交大妇委会副主任、我系研究员蔡云泽为大家介绍了交大生活的衣食住行、校园环境、教育资源。她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将以最好的条件欢迎各位青年学者的加入。

7日下午,我系邀请的青年学者们再次到系进行座谈,杨明书记介绍了系情和人才政策,沈红斌、王贺升、殷翔、薛拾贝与喻骁等各位教授分别与青年学者分享了人才发展经验。与会学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之后,学者们参观了我系青年教师的办公环境,办公室内部施设齐全、功能完备,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安心舒适的工作环境。

本次论坛在前两届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为全球各地杰出的青年学者提供了面对面深层次交流的平台,为今后学校相关领域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以及尖端科研进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我系在此次论坛中积极参与,系年轻教师全程陪同,系领导充分重视,与会的各位学者纷纷表达了对本次论坛的肯定,并特别表示将与我系保持联系,进一步开展相关的合作研究及可能的人才项目申报工作。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