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自动化“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经验交流暨工作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09 浏览次数:605

2017年10月27-29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第三届全国自动化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经验交流暨工作研讨会在上海举行。自动化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的7名委员以及来自全国42所高校、3家出版社及自动化领域3家企业共计110余人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工程教育改革与创新工程人才培养”,共收录论文17篇。

论坛开幕式由自动化类教指委秘书长张佐教授主持,她简要回顾了本届教指委的工作重点,尤其在提升师资工程能力和课程体系改革方面的具体举措。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吴静怡处长致开幕词,并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在工程教育方面的基本情况。随后,上海交通大学李少远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廖晓钟教授、西安理工大学刘丁教授、常熟理工学院谢启副教授和上海贝加莱宋华振经理分别针对电子信息类课程新工科建设探索、专业认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评价方案、工程认证与“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相结合和智能制造下工程师能力需求等为主题做了大会报告。

大会报告结束后分三个分会场进行讨论和交流。分组代表就实施“卓越计划”培养体系、课程建设、实践环节、校企合作、在线教学、专业认证理念的贯彻落实、创新创业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展开了有效而热烈的研讨,并在多个方面达成共识,代表们还对“卓越计划”的验收评价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在闭幕式上,刘丁教授总结了会议的内容与分组研讨情况,回应了与会代表关注的问题并对参会代表和会议承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表达了感谢。

此次会议,各高校积极分享自动化专业“卓越计划”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认真探讨存在的问题,全面探索工程教育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共同推进新时代自动化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深入实施,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作者:姚莉秀

摄影:姚莉秀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