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我系陈彩莲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面向智能工厂的现场级工业物联网关键设备研发”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研讨会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9-10-14 浏览次数:2086

2019年10月11日,由我系陈彩莲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协同制造与智能工厂”重点专项“面向智能工厂的现场级工业物联网关键设备研发”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研讨会于上海紫竹万怡酒店3楼会议厅成功召开。  

国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陈智立处长、“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总体专家组、项目主管缪小冬莅临指导,上海市科委高新处处长缪军、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毛军发院士分别代表上海市科委和项目承担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对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孙丽珍主持,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关新平教授、机械与动力学院书记杜朝晖教授、副院长盛鑫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项目管理中心主任韩海波、计划项目办主任王斌、项目主管郭金超及项目参与单位技术负责人和财务助理等70余人参加会议。 

参会人员合影 

 此次参会的总体专家组成员包括西安交通大学梅雪松教授、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杨志家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仲崇权教授、浙江大学苏宏业教授、中国自动化标识学会黄永友研究员、同济大学赵卫东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财务处副处长胡勇军。总体专家组负责审查实施方案相关材料,并通过质询给出实施方案论证结论。 

 会议伊始,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毛军发院士致欢迎辞,对拨冗前来的与会专家和项目骨干们表示热烈欢迎。随后,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领导陈智立处长发表讲话。他强调,“科技部高技术中心设立的专项,不仅需要大家按照申报时的指标完成项目,我们更期待看到的是,整个项目能否对所在的行业起到推动作用。”他提到,该项目具有重要现实意义,项目组要切实发挥带头作用,有条不紊地开展后续研究工作。 

毛军发院士致辞 

国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陈智立处长发表讲话 

 “面向智能工厂的现场级工业物联网关键设备研发”项目针对现场级工业物联网异构网络互联、数据互通、系统互操作要求,拟开发新型的工业物联网网关设备,构建设备综合测试平台和应用平台,并在制造工厂实现示范应用。项目负责人陈彩莲教授对“面向智能工厂的现场级工业物联网关键设备”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详细介绍了项目背景与核心任务、关键技术与实施方案、课题分解与实施计划和研发团队与运行机制。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对实施方案相关内容进行了质询和讨论,认为该项目总体和阶段性目标明确,课题设置合理,项目实施方案具有较强的整体性和系统性,一致通过实施方案的论证。并建议项目组把握项目整体进度,进一步明确项目各项工作的进程,提前规划布局推广应用工作。 

陈彩莲教授汇报项目实施方案 

会议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项目管理中心主任韩海波,向所有项目参与单位与会人员解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政策,并对相关经费使用规范和财务管理办法进行了说明。

项目组根据专家组的论证意见,对照管理办法,进行了内部研讨及方案修改。 项目组成员表示将在专家组的指导下,围绕共同目标,协同攻坚,圆满完成任务。 

图片|李克文 

撰稿|涂静正 

编辑|高丰坤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