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关新平教授团队成果荣获“2016年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6-12-05 浏览次数:590

近日,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正式公布了2016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的授奖项目,我系关新平教授团队的“网络系统分布式感知与控制基础理论与方法”成果荣获“2016年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成为我校今年获得的六项自然科学一等奖成果之一。该成果通过感知协同化、传输网络化和控制智能化等手段,提升网络时空频多域资源的聚合与共享,解决高动态时变环境下的分布式感知和优化控制问题,为重大工程系统的优化运行奠定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

随着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网络协同制造、智能电网等重大工程已提升为国家战略。这些网络系统都具有规模大、超高维度、动态性强、通信网络协议和配置深度嵌入等特性,如何实现控制分布性、目标多样性、整体协调性成为控制科学面临的基础性重大挑战。近10年来,关新平教授带领团队在其主持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上海市重大项目等课题支持下,以我系建设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为契机,开展了系统性研究工作,发表相关方向SCI论文63篇,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icroRF协议栈,构建工业无线监控网络系统,实现了钢铁冶铁行业污水处理监控的示范应用。该成果的共同完成人、燕山大学华长春教授亦为关新平教授指导的博士,该成果完成期间共培养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组部拔尖人才、青年长江学者等5人次,获全国百篇优博提名奖和中国自动化学会优博提名奖2人次,获IEEE通信学会竞赛全球冠军1项。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