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汪小帆教授负责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6-01-12 浏览次数:863

2016年1月8日,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等出席大会并向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在大会上发表讲话。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授奖295项成果和7位外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4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6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87项。上海交通大学共有5项第一完成单位成果获得党中央和国务院表彰,其中,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值得一提的是,我系汪小帆教授团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在我系历史上再创辉煌。

获奖项目简介

《复杂网络演化动力学分析与控制》 

负责人: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汪小帆 教授 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项目围绕复杂网络演化动力学分析与控制进行了持续性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国际学术影响的原创性成果。开创性地揭示了复杂动态网络牵制控制策略的可行性和有效性。率先给出并证明了通过牵制控制网络中部分节点实现同步化控制目标的稳定性条件,揭示了控制网络中部分关键节点的特定牵制策略的有效性。把牵制控制思想拓展用于具有切换拓扑的移动多自主体网络系统,提出了只有部分自主体能够感知领导者信息的分布式蜂拥控制算法。针对具有拓扑演化特征的复杂网络,建立了基于局域世界优先连接的网络演化模型,在经典的随机图和无标度网络模型之间建立起了桥梁。20篇主要论著SCI他引1382次,其中5篇论文发表至今在所在期刊的SCI引用排名位居前十。复杂网络牵制控制的代表性论文被许多知名学者在Nature等期刊文章作为经典工作引用。局域世界演化模型是我国学者提出的复杂网络拓扑模型中他引和应用最多的一个标志性模型。

汪小帆,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67年2月生;1996年10月于东南大学获博士学位; 1996年10月至2001年12月先后在南京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和英国Bristol大学工作;2002年1月至今为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教授。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