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钟俊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册首发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5-09-25 浏览次数:555

9月23日,在我国控制科学技术的奠基人之一、中科院院士张钟俊先生诞辰100周年之日,上海交通大学隆重举行“张钟俊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册首发仪式”,缅怀这位为中国自动化事业和上海交通大学做出杰出贡献的老一辈科学家。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郭新立,前党委书记王宗光、前副校长范祖德、电院党委书记苏跃增、副书记杨一帆,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万百五、张先生女儿张文渊等领导、嘉宾和部分张先生生前同事,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等兄弟院校和校党史馆、档案馆、图书馆的代表,自动化系主任陈卫东、书记杨明及席裕庚、李少远等自动化系教师参加了首发仪式。仪式由自动化系主任陈卫东主持。

今年是张钟俊先生诞辰100周年,上海交通大学组织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宣传和发扬张先生的学术成就和卓越贡献,出版题为《厚德博学,孜孜一生—纪念张钟俊先生诞辰100周年》的纪念册并在张先生诞辰日首发就是其中之一。在首发仪式上,郭新立书记高度评价了张钟俊先生对我国自动控制、系统工程学科的教育与研究,对我国电力事业的建设和发展等做出的卓越贡献,希望这本纪念册的出版能使大家更好地了解和学习张先生的高尚品德,为我国教育、科学事业的发展和国家民族的复兴做出新的贡献。席裕庚教授作为张先生曾经的学生和同事以及纪念册的主编,介绍了纪念册的主要内容,对该书中生平、纪念照片、纪念大会、纪念文章和文献资料五个模块的内容做了详细的说明。学生代表杨丽雯在发言中讲述了张钟俊院士对自己专业成长的激励,表达了对张钟俊院士的深切敬意。随后,自动化系领导向与会嘉宾、兄弟院校和校党史馆、档案馆、图书馆代表赠送了纪念册。

同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还在徐汇校区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了中国新闻网、上海商报等数十家媒体,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为纪念张钟俊先生诞辰100周年组织的一系列活动,通报了张钟俊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册的主要内容及即将举行首发仪式的消息。

《厚德博学,孜孜一生—纪念张钟俊先生诞辰100周年》详细介绍了张先生的生平,反映了张先生对国家和社会、对学校和学科以及对家庭和亲人强烈的责任感和所做出的重要贡献,以丰富的照片资料回顾了张先生的活动足迹,全面记录了今年校庆期间举行的纪念大会等活动,通过多角度的综论和同事、朋友、学生、亲属等的回忆展现了张先生卓越的才能、科学的风范、高尚的人品和温暖的亲情。纪念册的出版将使大家更加了解这位老一辈科学家的丰富人生和杰出贡献,学习他热爱祖国、奉献社会的精神,开拓创新、严格务实的学风和献身事业、提携后人的品格,为我国教育、科学事业的发展和国家民族的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