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I-WIN 团队获得全国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竞赛华东赛区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5-04-28 浏览次数:573

2015年4月25日,在江苏无锡新区“感知中国博览园”举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华东赛区决赛落下帷幕。我系“智能无线网络与协同控制研究中心”组建的i-WIN团队,凭借其“基于认知OFDM技术的V2V/V2R车联网系统”,征服了在场的评委和观众,勇摘一等奖!

全国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管,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联盟主办,旨在激发高校学生积极参与物联网知识学习与创新的热情,提升高校学生在物联网技术领域的应用和实践能力。

I-WIN团队完成的“基于认知OFDM技术的V2V/V2R车联网系统”,基于认知OFDM技术,实现了V2V/V2R(车-车通信、车-路侧基站通信)的车联网系统。该系统的创新之处是利用OFDM抵抗多径干扰,提高通信效率;使用认知无线电技术实现自适应频谱感知和分配,保证重要数据不丢失。该原型系统应用在车联网领域,可以提供数据交互平台,提升行车安全,提高行车效率,提供动态信息服务。更重要的是,其可进一步融合广域网,为实现车联网在车内网、车际网和车载移动互联网之间的跨平台丰富应用提供重要的信息交互手段。

在我系“智能无线网络与协同控制研究中心”的支持下,在陈彩莲教授等多位教师的具体指导下,I-WIN团队凝聚了一批来自自动化系、电子系、计算机系的多学科交叉、高效协作的学生研究队伍。在前期“IEEE通信学会学生竞赛全球冠军”的基础上,不断积累和完善技术创新,在百余支华东赛区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目前,正在积极完善相关技术,将代表华东赛区参加全国总决赛。

赛事链接:

http://iotcompetition.org/2014/new_150427_2.html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