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钟俊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5-04-13 浏览次数:779

2015年4月11日,在上海交通大学迎来119周年华诞之际,由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主办的“缅怀、奋进、开拓——张钟俊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隆重举行,以此缅怀张先生对我国自动控制和系统工程的发展所做出的重大贡献,重温大师的风范和人格魅力,共谋我校控制学科的长久持续发展。校长张杰、副校长梅宏,电院书记苏跃增、电院院长毛军发、电院副书记莫光成、杨一帆,电院副院长李少远,自动化系主任陈卫东,自动化系师生,特邀嘉宾及家属代表十余人以及张钟俊先生的学生、同事、生前好友等总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纪念活动。

上午9点,纪念张钟俊先生诞辰100周年献花仪式于张钟俊院士雕塑前进行,梅宏致辞,仪式由苏跃增主持。


梅宏带领全体与会人员重温了张钟俊院士的辉煌的学术生涯和他在自动化学科上的巨大成就。张先生在国外学成之后毅然回国支持国内学术发展,投身于国内教育的爱国举动展现了交大校训的精神,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梅宏在致辞中表示,张钟俊先生是我们全体师生的楷模,希望每年都能举行这样简朴而隆重的仪式来弘扬前辈,激励后人。

随后,电院自动化系学生代表郝继伟在他的发言中表达了对张先生的敬仰和崇高敬意。他表示,自动化系学生向来以能拥有张先生这样的大师而自豪,而骄傲,他们非常感恩张先生一生致力于立德树人的教育工作,为无数自动化系学子提供了良好的教育理论和教育环境。在学生代表、家属代表分别献花之后,全体与会成员静默表达对张钟俊先生的敬重和无限缅怀。

下午1点,张钟俊院士百年诞辰纪念大会暨学术报告会在微电子学院一楼报告厅召开,校长张杰代表校领导致辞,会议由毛军发主持。

会议伊始张杰校长向大会致辞。他在回忆中说,当年他的办公室和张先生雕塑非常近,每次经过时都会因念起张先生的事迹而振奋从而更加用心地工作。他相信张先生热爱祖国,奉献社会,勇于开拓,不断创新的精神会激励所有的交大学子,这种精神连同张钟俊院士的名字永远铭刻在我们的心中。

原同济大学校长、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教授则以一个张先生的后辈的身份和心情表达了她对张先生对她的栽培的感谢和崇敬。她提到当年张先生毫无门户之见,邀请她主编《微电脑》杂志,鼓励她提高自己的学术影响力。张先生甘为人梯,提携后辈的高风亮节让她感动不已。

蔡自兴回顾了他与张钟俊先生的深厚师生情谊。他表示,他一生的学术成就都要感恩于张先生的提携,张先生全方位地鼓励他进行科研,写科普著作,帮他联系出版社并为他写了序,支持他编写《智能控制》教材。这些都说明了张先生对青年学者的关心和爱护。王行愚回顾了他的与张先生的三个第一次:第一次博士论文答辩,第一次出国参加会议,第一次写学术著作。他说,自己学术生涯中最重要的几个阶段都得到了张先生莫大的帮助。


张钟俊先生的得意门生,上海交大自动化系席裕庚教授向听众翔实地介绍了张钟俊先生辉煌而精彩的一生,用丰富的文献资料和照片向听众全方位的展示了大师的风采。会议最后,自动化系主任陈卫东介绍了张先生一手创办的上海交大自动化系的发展近况。他表示,今天的自动化系人将竭尽全力发展张先生奠基的自动化学科,努力实现先生遗愿。

纪念大会结束后,万百五和周东华分别为听众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会。作为张钟俊先生的嫡传弟子,万百五简练地向我们介绍了控制论的今昔和纵横,周东华则以高速列车信息控制系统实时故障诊断技术向听众展示了前沿技术的魅力。电院300余名本科生及研究生聆听了学术报告。

此次张钟俊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分为四个板块:“缅怀张钟俊教授,向张钟俊先生塑像献花”活动和张钟俊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暨学术报告会/座谈会(2015年4月11日);出版“张钟俊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文集”(2015年9月张先生百年诞辰之日首发);在“控制理论与应用”杂志出版“纪念张钟俊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专刊”(2015年9月出刊);建立完善“张钟俊基金会”,募集资金,支持中国控制事业和上海交大控制学科发展。

为了更好地传承自动化系悠久历史,发扬前辈的教育思想和人才培养理念,张钟俊先生纪念活动将作为自动化系每年校庆期间的固定活动举行。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