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龙队”获国际实作机器人竞赛冠军
发布时间:2015-01-12 浏览次数:604

由台湾玉山机器人协会举办的第六届国际实作机器人竞赛 (International Robot Hands-On Competition,IRHOCS2014) 于 2014 年 12 月 23-24 日在台北松山文化创意园区举行,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交龙队”勇夺篮球机器人比赛的桂冠。

来自中国大陆、台湾地区以及日本等地的12所知名学府的代表队参加了篮球机器人比赛。经过预赛、半决赛、决赛的激烈角逐,上海交通大学“交龙队”最终夺冠,新竹交通大学、台湾大学和厦门大学代表队分别获得亚、季、殿军。

篮球机器人比赛要求机器人在真实大小的篮球场地上灵活运动、快速搜寻和抓取篮球,并将篮球传递给队友投篮,或者由机器人自主完成投篮动作。同时为了使得比赛更接近真实篮球比赛,机器人被要求通过篮球场上一系列拟人障碍物的封锁,并允许抢夺篮球。

上海交通大学“交龙队”由电院自动化系王景川老师带队,队伍由电信学院的本科生郭恒、邹金沛、孙一平和随队观摩的清华大学代表队队员盛一耀同学组成。

上海交通大学第五次参加该项赛事,通过以此项赛事为代表的诸多赛事为驱动,在自动化系“服务机器人学生创新工作室”平台内,以“PRP项目”、“创新实践计划项目”为导向,培养了大批具有创造力和动手实践能力的本科生与研究生,形成科创、实践、竞赛、培养的良性循环。

颁奖典礼

赛场合影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