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电院2015“科学之旅”冬令营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5-01-12 浏览次数:744

元旦期间,“印象电院”科学之旅冬令营活动在电信学院群楼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07名优秀中学生经选拔获得机会参加此次冬令营活动。我系李少远、杨明、赵群飞、周越等教师出席了该活动,并做了精彩报告。

1月1日,杨明教授首先带领学生进行“感悟未来智能生活/智能交通与智能驾驶”为主题的实验和实践活动。30位同学亲身体验了智能车实验室的特色课程“智能车控制算法设计与实践”。课程使用智能车实验室基于开源软件自行开发的软件平台,进行车辆控制算法的实验。已经充满好奇的同学们早已纷纷摩拳擦掌,在几位助教的帮助下,同学们很快进入状态,开始了激烈的实验比赛。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对于同学们的热情和专注显得特别的短暂。最终,课程体验在为比赛冠军的热烈鼓掌声中结束了。同学们表示,实验室老师精彩的讲授和激烈的比赛都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接下来,李少远教授为同学们做了电子信息领域前沿讲座,引起了同学们的广泛兴趣,现场气氛热烈。赵群飞教授作为开拓营答疑教师,认真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不仅帮助学生开拓了知识面,打开了思路,还使大家增加了学习的兴趣。

1月2日,同学们参观了我系机器人实验室和智能车实验室:30多名高中生首先参观了陈卫东教授的机器人实验室。在主题为“服务机器人创新探索”的参观活动中,通过投影讲解、现场演示、问题答疑等环节,了解实验室在服务机器人上的发展与创新。在200号实验室的大厅内,由实验室的博士生刘哲通过投影讲解的方式给在场的高中生上了一堂生动而且充满乐趣的关于服务机器人的课。从助老助残智能轮椅到网络遥在机器人,从智能操作臂到软体手术机器人,全方位多角度的诠释了服务机器人作为机器人家族中的一个重要成员,已经在现实社会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了让学生们对机器人有更加直观的认识,实验室还现场演示了助老助残智能轮椅如何在室内环境下不依赖GPS进行自主的定位与导航,以及如何通过网络实现机器人的遥在控制及音视频的传输,这样大家真实地感受到了机器人的魅力。参观过后,学生们都萌发了对祖国机器人事业做贡献的愿望。接下来,同学们参观了智能车实验室。智能车实验室成员从环境感知、车辆定位、车辆控制、车车协作等方面,向这些学生们介绍了实验室的主要研究内容,使同学们对实验室有了初步的认识。基于真车实验平台和缩微车平台的实验视频让同学们对实验室的工作有了更直观、深刻的认知。随后同学们在实验室成员的带领下观看了实际的多车协作实验:变车间距缩微车车队实验。眼见为实,面对真实的多车协作实验,同学们显得更加兴趣盎然,在最后的问答环节中很多同学问出了十分犀利的问题,实验室成员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此次冬令营活动不仅使同学们增长了科技知识,还激发了大家探索科学世界的兴趣。我系教师牺牲休假时间,积极参与此次冬令营活动,为该活动的成功举办贡献了力量。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