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电信学院I-WIN 团队喜获2014 IEEE通信学会学生竞赛全球冠军
发布时间:2014-12-23 浏览次数:670


从2014年12月在美国奥斯丁举行的IEEE全球通信会议(Globecom’14)传来喜讯,交大电院自动化系关新平教授领导的“智能无线网络与协同控制研究中心”学生竞赛团队—i-WIN团队力压MIT等名校队伍,凭借其名为“阿凡达”的“软件无线电远程控制信息物理系统”(AVATARS: A Software-Defined Radio based Teleoperating Cyber-Physical System for Disaster Environment Exploration)荣获“2014 IEEE通信学会学生竞赛”全球冠军!自动化系博士生李立安作为IEEE通信学会全额资助的唯一获奖代表,前往美国参加Globecom’14并获颁奖状和奖金。

该赛事由通信领域顶尖的学术组织IEEE通信学会发起,每年确定不同的主题,由来自IEEE通信学会下属26个技术委员会的50多位全球知名专家担任评选委员会,从全球众多比赛作品中选取一等奖1名,二等奖1-2名,在每年的通信旗舰会议Globecom大会上颁奖。今年的主题是“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Changing the World”。i-WIN团队设计和实现的“阿凡达”,基于“自定义的软件无线电”实现了用于灾害环境探测的遥操作信息物理系统(CPS)。该系统不依赖于基础设施,可以灵活构建无线通信网络和高效的传输链路,基于目前国际上新兴的信息物理融合设计理念,针对人员不可到达、基础设施损毁等灾难环境下的机器人视频探测信息实现实时回传,并可以向终端机器人下达实时控制指令,充分体现信息技术与物理系统的交互特色。

i-WIN学生竞赛团队是一支学科交叉的学生研究队伍,除了李立安博士生,还包括来自电子系的本科生曹勇、自动化系的研究生于文彬、杨紫雯和夏友杰,由陈彩莲教授、王易因助理研究员、杨博副教授三位青年教师具体指导。该团队始建于2012年,依靠所有团队成员对无线网络系统的研究热情和奋斗精神,在“智能无线网络与协同控制研究中心”老师的支持下,不断积累和完善技术创新,所设计和实现的多项作品先后获得“全国虚拟仪器大赛一等奖”,“全国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华东赛区第一名和全国二等奖”, “美国国家仪器毕业设计大赛”一等奖等优异成绩。该团队的多名毕业生先后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优异学士学位论文、国家奖学金、优秀毕业生等。通过鼓励本科生参与科研、注重学科交叉、培育研究生和本科生融合梯队,为提升交大学子自主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实践范例。


赛事链接:http://www.comsoc.org/communications-technology-changing-world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