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压“群雄”夺冠,“交龙”你真行 [图]
发布时间:2014-06-11 浏览次数:659

        

5月9至11日,2014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大赛在黄山市体育馆举行,大赛吸引了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二十余所全国知名高校、队伍参加,大赛围绕家庭服务机器人展开,内容涉及自动识别跟随、智能购物、多指令识别、自助导航与定位等多项技术。本次大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Robocup中国委员会、安徽省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等单位共同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交龙队”获得非限定项目冠军、Robocup@Home项目亚军等三项一等奖、两项三等奖。 

服务机器人改变生活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服务机器人将给人类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化,当服务机器人进入我们的工作和家庭后,不仅可以给人类带来快乐和便捷,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分担人类的日常工作。服务机器人作为移动机器人的一种,通过语音、视频等方式实现与人类的互动,在室内环境中协助人类完成路径引导、环境介绍、文件传递等任务,节省人员费用,提供工作效率。服务机器人是在移动机器人的基础上,装配多种传感器,使其具有人机交互、地图创建、自定位与导航的功能,导航服务机器人本质上是轮式的移动机器人,它可以自主移动、避障、定位,同时获取用户的指令、完成为用户服务的目的。本次大赛吸引了上海交通大学等二十余所全国知名高校、队伍参加,大赛围绕家庭服务机器人展开,内容涉及自动识别跟随、智能购物、多指令识别、自助导航与定位等多项技术。 

交龙”的夺冠“法宝”        

参加中国服务机器人大赛的上海交通大学交龙队,成员全部来自于电院自动化系服务机器人学生创新工作室的本科生与研究生,队伍创建于2002年,至今已取得国内外机器人大赛冠军十余项。        

交龙服务机器人在硬件上主要由以下三个部分构成:基本车体、行为控制、感知与规划。          

1、基本车体:由24V锂离子电池供电,采用双轮差速的驱动方式,其中前轮为随动轮,后轮为主动轮,由两只60W的直流电机驱动,电机配有光电编码器提供机器人里程计信息。          

2、行为控制:由DSP控制器和嵌入式计算机组成,接受感知与规划系统指令,进行机器人行为控制,驱动基本车体运动。          

3、感知与规划:机器人通过笔记本电脑接收激光测距传感器(LRF)、云台摄像机等传感器数据,通过麦克风接收用户的语音指令。 

在这样的大赛上拿冠军并非易事       

服务机器人是RoboCup机器人竞赛中的一个高技术竞赛项目,需要机器人在家庭环境下完成为人类服务的多项任务,来综合竞技人机交互、物体识别与操作、人脸检测与识别、自主导航与自定位等方面的技术水平,从而探索可协助人类日常生活的实用机器人技术的发展。        

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是一个国际联合组织,它旨在推动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及其相关领域的发展。它试图通过提出标准的实际问题来推动人工智能及机器人技术的研究,使得一系列新技术得以在这些实际问题中得到融合和实验,中国机器人大赛又称RoboCup中国公开赛,每年举办一届,到目前为止已经举办了14届,包括机器人足球赛、家庭服务机器人、类人机器人等项目。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