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燃烧 精诚奉献
发布时间:2014-04-16 浏览次数:996

——我系研究生韩绍金校长奖事迹材料        

韩绍金(导师:李建勋)是我系研三学生,05年成为上海交通大学的一名国防生,09年毕业后他毅然前往部队服役,以奉献装点生命,用坚守承载青春。2014年荣获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

         

贫寒的家境让韩绍金早早树立了自强自立的目标。本科期间他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各项勤工助学,经过不懈努力,实现了经济上的独立,大学期间从未向家里要过一分钱;成绩也一路攀升,大一获得C等奖学金,大二获得B等奖学金,大三获得专项奖学金,并获得了保研资格。        

韩绍金在参与的各个组织中勇于负责,积极为师生服务。曾历任05级国防生区队长、队长,大队宣传部、作训部部长等职务,是国防生内核心骨干;校内曾担任班级团支书,党支书,生活园区实践中心主任,学院思政老师助管,自动化系班长。他带领党支部荣获了党建创新一等奖,毕业时,支部党员比例达到70%。他因表现优异,获评了校“三好学生”、“优秀国防生”、“优秀国防生骨干”、校“优秀党员”、校自强自立先进奖、感动交大之戎装人物、伍舜德精神奖、上海市优秀学生、优秀青年志愿者和优秀毕业生等称号。        

由于韩绍金在基层岗位的表现优异,被借调机关开展信息化工作。他组织完成了单位两个网站建设,完善了信息化工作制度,加强了营区网络建设。他所撰写的《工程部队保密工作浅谈》论文荣获单位优秀奖,并在军队《保密工作》期刊刊登。出色表现赢得了单位领导的高度认可,在2010年6月被授予嘉奖一次。        

2011年韩绍金回到交大就读研究生。两年多时间里,他扎实钻研专业知识,热情投身学生工作。他参加了第五期砺行计划宣讲团,担任了国防生骨干培训教官,以自身的经历和军政素养感染和引领着学弟学妹的成长。他还担任了学校生活园区实践中心的主任,任期内参与筹划组建了交大学生志愿消防服务队,带领团队多次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组织研发并推广应用了学生自助报到系统,赢得了新生和家长的好评。他还作为一线指导员参与了2012级学生军训,带领90名国防生新生严格要求,刻苦训练,所在连队荣获“军事训练模范连队”,以自身过硬的军政素养为国防生新生打下了一个坚实的起步。他刻苦攻关,不畏艰难,研究生期间他参与了一个保密的大型国防科研项目,多次往返奔波协调,并在试验靶场驻场一个多月,顶着戈壁的漫天风沙出色的完成了相关任务。在校期间他发表论文两篇。他以优异的表现和奉献精神获得了校内外师生的认可,荣获校学生工作党委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度校精神文明好人好事十佳项目和无偿献血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在2014年荣获“校长奖”,展现了一名交大学生、当代军人的良好素养。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韩绍金将青春燃烧成不灭的火焰,将生命流淌成纵横的江河,守望神州的万里风景,燃点祖国的长城烽火。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