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作品在全国“挑战杯”竞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13-10-21 浏览次数:844

      由我系苏剑波教授指导、我系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团队所完成的作品“基于稀疏正则化的多特征多源图像融合方法及其系统实现”(学生团队:王亚南、曾明、范忻蓉)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特等奖。        

      “挑战杯”竞赛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已成为近两千所高校参与的科技盛会,是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范围最广的综合性学生科技创新赛事。本届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苏州大学、苏州工业园区承办,共有来自内地以及港澳地区454所高校的1194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学校共有六件作品参加这届“挑战杯”比赛,最终获得4项特等奖,2项二等奖,并以总分480分和清华大学并列第一,蝉联象征最高荣誉的“挑战杯”,再次打破该赛事历史最高总分和最多特等奖两项纪录,并因累计3次问鼎“挑战杯”而获得可永久保存的“挑战杯”一座。我系苏剑波教授指导完成的作品获得了其中的特等奖,为我校在本届大赛中取得好成绩做出了重要贡献。

        

      作品简介:        

      题目:基于稀疏正则化的多特征多源图像融合方法及其系统实现        

      作者:王亚南、曾明、范忻蓉(*硕士二年级、*硕士一年级、*本科三年级)        

      指导老师:苏剑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系)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各类技术所获得的信息也更为丰富。人脸识别、图像检索等技术在特征提取方面,存在如何有效利用多源信息的难题。若将各类特征简单叠加会使信息冗余,影响存储容量和运算速度。针对以上问题,本作品提出一类多特征多源图像融合模型。利用该类模型融合多类特征和多源图像的有效信息以达到优势互补的效果;去除冗余和干扰信息以提高运算速度。将该方法应用于人脸识别和图像检索等系统,能提高其识别效果和速度。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