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系博士研究生获得CIAC-2019最佳学生论文奖
发布时间:2019-09-23 浏览次数:899

2019920-22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智能自动化专业委员会主办、江苏大学承办的中国智能自动化大会(CIAC)在江苏镇江举行,我系苏剑波教授的博士研究生黄瑶获得大会最佳学生论文奖,同时也是本次大会唯一获得此奖项的学生。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智能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前主任、清华大学孙增圻教授为黄瑶颁奖。

中国智能自动化大会(CIAC)是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智能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发起的系列学术会议,至今已成功举办14届。旨在为国内外智能自动化领域的研究者,提供一个面对面交流的平台。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产业部门的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汇聚于此平台,深入交流学术思想,探讨技术问题,增进彼此了解、友谊与合作。会议以邀请院士和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做大会特邀报告为主要内容。大会对智能自动化、人工智能及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前沿技术及产业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黄瑶的获奖论文针对结合单目视觉的移动机器人系统,在文中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图像的视觉伺服方法。移动机器人视觉伺服系统,存在深度信息缺失和受非完整性约束的固有问题。如果同时考虑未标定的相机内外参,将使其控制更具挑战性。针对这一难题,研究者采用了一种双自由度的控制结构分开处理非完整性约束和系统模型不确定性。在控制器内环,设计一个扩张状态观测器(ESO)对系统不确定性实时估计,并在控制器中进行补偿。外环采用一个切换控制策略克服了非完整性约束的问题。最后通过两组仿真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