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基于认知无线电的移动视频监控系统”荣获2013全国虚拟仪器大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3-05-23 浏览次数:667

2013年5月18日至5月19日,2013全国虚拟仪器大赛决赛在天津大学举行,电院自动化系智能无线网络与协同控制中心参赛团队I-WIN,凭借作品“基于认知无线电的移动视频监控系统”,获得模块化的PXI平台组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该参赛队伍由自动化系陈彩莲副教授指导,由自动化系博士生李立安担任队长,其他四名队员分别是来自自动化系和电子系的本科生,包括大四学生赵鹏,大三学生蓝劲鹏、祁新宇、徐志诚。

大赛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科学与技术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天津大学承办,美国国家仪器有限公司协办。本届大赛共有 1469 支队伍报名参赛,有 738 支队伍实际提交了作品。最终有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等 60 支队伍获得参加决赛的资格。

I-WIN团队的参赛作品实现对应急/恶劣环境中多机器人协作视频传输的模拟,装有摄像头的机器人通过手动控制或者自主运动来探测未知环境,获取视频信息,通过强大的认知无线通信技术将视频实时回传到控制中心,实现未知环境的实时探测,为应急决策提供帮助。参赛作品充分考虑无线传输面临的链路不可靠、信道干扰、无线覆盖范围有限等难题,创造性地采用了自定义的帧校验机制,保证了视频恢复质量,提高了传输效率;通过频谱感知、频谱快速切换技术来充分利用有限的频谱资源并提高抗干扰能力;通过功率控制、协作中继等技术来扩大移动机器人的探测范围。

参赛作品以其技术研究深度及突出演示效果获得大赛评委一致好评,最终获得PXI平台组唯一的一等奖。目前,该参赛队伍继续深入研究,正在为参加“Global NI LabVIEW Student Design Competition”做积极准备。

我校参加本次大赛的三支队伍分别获得一项一等奖,两项三等奖,获得了本届大赛的优秀组织院校奖,奖项将在全国仪器仪表学会学术年会上颁发。





返回上一级